分階段復課預案 教局公布時間表

【本報訊】教青局介紹分階段復課預案,3月 30日高中畢業班回校溫習,但並非正式復課,而是自願回校升大輔導溫習,4月 13日高中教育階段復課,4月 20日初中教育階段復課,4月 27日小學教育階段四至六年級復課,5月 4日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復課、特殊教育全面復課。當局強調因應疫情發展和衛生局意見有可能調整預案。

最早4月13日復課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表示,經過研究和分析,特區政府已擬定非高等教育的分階段復課預案,預案的時間表如下: 3月30日 高中畢業班回校溫習(非正式復課,自願回校升大輔導溫習);4月13日 高中教育階段復課; 4月20日 初中教育階段復課;4月27日 小學教育階段四至六年級復課;5月4日  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特殊教育全面復課。他指出,學校可因應自身原訂的校曆表,對復課的時間作準備。自4月13日復課開始後,學校會開放校園,提供友善措施,假如家長因工作需要,可向學校提出申請,讓未安排復課的教育階段的學生,例如是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學生,在自願情況下回校,學校須依照衛生部門的防疫原則為已回校而未正式復課的學生安排適當的照顧和看管。他強調,此類學生在回校期間,學校不提供正式的上課安排。他亦感謝各校老師在停課期間盡責地安排學生作業或視頻教學等,讓學生能維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強調教青局與各校負責人、教育團體或老師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他再次呼籲,除常居於珠海市和中山市的跨境師生外,仍身處澳門境外的師生應儘快回澳;而跨境老師應儘快回到原居地,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

針對復課制定具體指引

有傳媒問及學生出現發燒等症狀如何處理,黃健武稱,不論是現時的新冠肺炎還是流行性感冒,局方一直都有給予學校衛生指引,包括如何處理學生集體感冒、學生在何種情況需送醫等,他舉例,復課時學生進入學校前需測溫和填寫健康聲明,如體溫過高需要看醫生,不能進入學校上課,他又以流感舉例,以往當學校流感人數多的話,可按指引要求班級停課或全校停課等。

黃健武表示,會針對學生復課制定更多具體指引,在復課前公布讓學校遵循執行。他舉例,學生午膳時不建議面對面吃飯、需保持距離,而低年級學生午睡時,床位擺放要錯開方向等;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學生,在未屬復課階段時,如有需要可讓學生回校,學校有職工和老師看顧,但要先向學校提出申請,讓學校準備。至於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和招生細節會適時公布。黃健武又稱,學校會購買口罩作為備用,若復課時,學生口罩有損毀亦能更換使用。

衛生局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稱,目前距離兒童復課仍有一段時間,衛生局會不斷採購兒童口罩,她稱局長提到的“計劃在復課時保障兒童10天有10個口罩”是個可行的方案之一,局方會繼續協調安排,有詳情會再公布。

黃健武表示,澳門已有 30多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鄰近地區疫情緩和,現時已改變為外地疫情爆發,當局研判復課是按疫情變化而調整,按現時初定的預案,如果情況持續緩和,可安排學生回到學校上課。

黃健武稱,當局研判對每間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和中學課室有面積規範,按指引保持大約 1米距離。他表示,現時學校的教學活動模式有所調整,減少學生聚集,達到防疫效果,至於在幼稚園會按照指引調整枱櫈的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