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如何面對。憤怒的日本人

一對夫妻,從豪華遊輪「鑽石公主號」上走下來。他們原本為了慶祝結婚40周年,登上這艘遊輪,不想,紀念之旅,變成一場夢魘。

妻子感慨道,「作為結婚40年紀念而乘船,但是整整一個月從早到晚都和丈夫在一起還是第一次。」

2月19日,隔離了14天後,日本終於決定,允許「鑽石公主號”上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乘客分批次下船。當天下船的人員總共為443人,以高齡者居多。對於14天來的船內隔離生活,以及現在的心境,他們這樣描述:

「每次工作人員敲門,我內心都會充滿恐懼感,害怕是來告訴我,『病毒檢查結果是陽性』。」

「我感到十分生氣。不僅僅是對遊輪的工作人員,對厚生勞動省也是。」

「每天重複著洗手、漱口、測體溫……這14天就只是重複做了這些事情,這樣的生活終於可以結束了。」

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鑽石公主號」的影響還在繼續發酵。這艘遊輪,已經變成一場國際事件。就在他們下船之後不久,日本政府對外公佈消息稱,兩名受到感染的日本乘客,不幸去世。這是政府首次宣佈「鑽石公主」號遊輪上有患者死亡。

「初春的東南亞大航海」

「鑽石公主號」是2004年三菱重工長崎製造所建造的豪華遊輪。客房總數1337間,其中960間為海聚房,748間有專用陽臺。雖然所有權在意大利的P&0公司,但是從2014年之後,遊輪主要以日本為中心航行。

客船的旅遊宣傳單上是這樣形容的:「作為日本建造的最大的客船,2004年正式啟用。除了豐富的設施,設有五個主餐廳,營造宛如在小型船上的氛圍,讓您安心享用食物。所有房間配備淋浴設備,客房臥室一體及以上等級的房間裏配備洗衣機、廁所,全面升級客房,提供更舒適愉快的環境。」

本次旅行的口號是「初春的東南亞大航海」,時間為1月20日到2月4日的16天。按計劃,遊輪會從橫濱港出發,停靠九州南部的鹿兒島,之後經由中國香港去往越南的峴港、順化等地,回程將停靠臺北和日本沖繩、那霸,最後回到橫濱港。宣傳單上的「鑽石公主號」沐浴著夕陽,充滿浪漫感。

旅行費用根據房間設定,沒有窗戶的內側房間2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7萬),價格最高的蜜月套房,138萬2000日元(約合人民幣8.68萬)。費用採用日本式收費.像那對慶祝結婚40周年的夫婦,2人參加,費用會變成雙倍。

總之,這是一趟昂貴的、奢華的、充滿浪漫氛圍的旅程。

1月20日下午五點,包括乘客以及工作人員的3700多人從橫濱港開始了16天的遊輪觀光旅行。五天後,「鑽石公主號」進人正在歡度春節中的香港=這時,有一名70歲的香港男性說自己身體狀況不佳,隨後下船。

之後的檢查結果證明,這名男性感染了新冠病毒。

地獄的14天

2月3日,遊輪比預定時間早一天返回橫濱港。

直到這個時候,船上還沒有危機感。以防萬一,船內播放通知稱,將會參考乘客身體狀況,以及可能與香港人有密切接觸的273人的檢測結果,再通知乘客下船。為了鼓勵無聊的乘客們,船內還舉行了舞會等活動。

2月5日早上,情況發生變化。工作人員播放了讓乘客們驚訝的廣播:「273人的檢疫結果中有10名結果為陽性。本船的所有乘客、工作人員都要依照厚生勞動省指示,從現在開始的14天,停留在船上。在此期間請不要出房間。」

正是從這一刻開始,包括乘客、工作人員在內的3711人開始了「地獄的14天」。

厚生勞動省的檢疫官們,登上了「鑽石公主號」,乘客以及工作人員依照指示,接受了新冠病毒檢疫檢測,結果出現了眾多呈陽性反應的患者。

從2月5日開始,到開始下船的19日之間,大部分時候,都有兩位數的乘客和工作人員確診:10人、10人、41人、3人、6人、65人、0人、39人、44人、0人、67人、70人、99人、88人、79人。

數字不斷增加,這艘豪華遊輪成為了「恐怖遊輪」。2月12日,連進行檢疫的檢疫官都確診受到感染。

在此期間,乘客住在沒有打掃衛生的房間,只能吃工作人員放在房門前的而包。無法忍受的日本乘客採取了行動,向電視臺撥打電話,訴說船內窘況。

乘客透過電視特別節目傳遞出的慘狀,超出了日本人的想像。在很多人看來,這艘豪華客船已經化身監獄。

電視臺每次播放「鑽石公主號」船內的慘狀,收視率都會急劇上升,因此,電視臺開始不分晝夜地播放相關消息。新聞中,老年人們訴說的「會因為沒有藥而死去」,讓日本民眾備受震撼。

「橫濱泰坦尼克號」

1月20日,日本召開了定期國會。

在野黨連日來在國會上聲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責任,對此,雖然安倍首相和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進行了反復說明和解釋,日本國民的憤怒仍在逐漸上升。

2月16日,共同社報道,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從1月12日的49.3%急劇下降到了41%。在一個月內有這麼大的降幅是極其稀有的事情。如果按這個速度繼續下降,到4月,安倍支持率可能會跌破被稱作「政權秩序的危機線」的30%。

外國也同樣憤怒了。「鑽石公主號」除了1045名船員外,2666名乘客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各個國家都視「鑽石公主號」為本國問題在跟進。

媒體也都針對鑽石公主號的慘狀進行了報道。比如2月11日的《紐約時報》報道,「對於被隔離的乘客有諸多疑問,日本卻幾乎無法回答。日本政府的龜速對應使新冠病毒的情況更加惡化了。」

2月10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發表評論稱:「日本的應對是混亂的、倉促的,對於日本的應對策略抱有很大疑問。」

很多媒體甚至將「鑽石公主號」比喻為「21世紀的泰坦尼克號」「橫濱泰坦尼克號」……

2月11日,乘船的6名印度乘務員通過YouTube直接對印度政府發聲,「希望快點把我們救出去」。我想,如果印度人看到這個視頻,可能會覺得日本完全是壓制人權的國家吧。

往此期間,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還反復解釋,「遊輪中的感染者將不會計筲到日本的感染者人數中」。但是,在橫濱港停泊的船上乘客中,有過半數是日本人,為什麼說是「非日本」呢?

安倍的危機

內外重重非難中,2月14日,安倍政權採取了「人道措施」,允許80歲以上的男女共11名人員下船。在此以後,也允許了老年人、房間沒有窗戶、身體不適的人員中的少數人下船。

17日,日本同盟國美國派了2架專機抵達羽田機場,「救出」328人。其中44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他國家和地區也開始了此類「撤僑」舉措。

四面環海的發達國家日本,一直標榜是「世界上最安全、舒適的國家」。2011年3月11日,這個「傳說」在東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島核洩漏事故中崩壞了。以這一天為開端,日本轉身成為了「世界最危險的國家」。

這些年,日本終於將「危險國家」這個標簽成功去除,去年有超過3188萬人次的外國遊客訪問了日本,創造新紀錄。今年,日本也將在S天舉行東京奧運以及殘奧會,原本預計外國遊客將突破4000萬人。然而,現在卻有倒退到2011年惡夢時代的感覺。

在此期間,神戶大學教授、感染病專家岩田速太郎一直通過電視等媒介,對日本政府在「鑽石公主號」問題上的應對進行批判。2月18日,岩田教授登上「鑽石公主號」調查,將結果通過YouTube進行報告。

「船上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最讓我吃驚的是,沒有將污染地區(redzone)和非污染地區(greenzone)進行明確區分。」岩田建太郎說道。「通常來說,污染區所有人都必須穿獰防護服,相反,非污染區不用穿防護服。船上連這種褪本舉措都沒有做到。」

岩田教授由於擔心自身也可能受到感染,因此向大學請假.進人2周時間的隔離生活。看到視頻的日本人,可以感受到他盡全力想傳達船內的慘狀的迫切心情。

安倍政權應該怎樣對「船內感染」負責呢?看到安倍首相連日在國會憔悴的樣子,實在不知道他未來政治命運會如何。更令人擔心的是,夏天的奧運會以及殘奧會是否能照常舉行,這也將會成為日本不得不面臨的重大問題。

(近滕大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