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毒舌」議員 想把防疫變成「防中」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向全民」是個收視率頗高的新聞訪談節目。2月9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該節目主持人採訪時,提到了「絕對瘋狂」一詞。這迅速成為美主流媒體制作新聞標題時的熱詞。

崔天凱斥責的是美國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軍琪委員會成員湯姆•科頓等人的離譜言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美國出現一種「陰謀論」,稱新型冠狀病毒來自「中國的生物戰計劃」。這個說法不僅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也出現在右翼媒體《牮盛頓時報》的文章中。科頓對此津津樂道,還在1月底發了一條推文稱:「(武漢)有中國唯一的生物安全4級超級實驗室,可處理世界上最致命的病原體,包括(新型)冠狀病毒。」

當主持人問到崔天凱如何看科頓對中國的指責時,崔天凱說,這種說法「絕對瘋狂」,並表示,雖然中國政府還沒有完全確認病毒源自哪里,但初步研究顯示它來自動物。「當然,有各種各樣的猜測和流言,有人說這些病毒來自軍方實驗室,不是中國的,也許是美國的。我們怎麼能相信這些瘋狂的說法?」

叫囂要實施「曼哈頓計劃」

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開始,科頓就把責難中國當成了第一任務。1月底,參議院正在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審判進行聽證,科頓卻有好幾天缺席了。他的發言人說,他正忙著「向行政當局提供有關冠狀病毒進展的意見」o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他對同僚們說:「這種病毒對中國來說就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災難。實際上,它可能比切爾諾貝利更嚴重。切爾諾貝利的影響僅限於局部。這種冠狀病毒可能導致全球大流行。」即便身子坐在國會,科頓的心思也沒在彈劾審判上,而是一條接著一條發推文。參議員的頭銜加上以大寫字母構成的「吼叫式」句子,任何普通人讀了他的推文大概都會血壓飆升,呼吸急促。一天,他下午3時發推文:「致在中國的所有美國人:快走——就現在。如果需要幫助,請聯繫我們的大使館或領事館。」下午5時又發:「作為一種防禦措施,我們必須停止美中間的商業航班。作為一種進攻手段,我們需要實施‘曼哈頓項目’(二戰中美國研發原子彈的項目代號)那樣的努力,與我們最好的科學家和實驗室合作,以儘快開發疫苗。」這種推文一直發到晚上9時半,最後他說:「正如我巳經說了一個星期的:不要去中國。如果你在中國,請趕快離開。如果需要幫助,請聯繫我們的大使館或領事館。」

除了發警告,科頓還不斷地指責中國「不誠實」。他發推文說:「中國承認有6000例冠狀病毒(感染者)。中國在撒謊!實際數字可能會大很多倍,並且可能會快速增長。」但他沒有給出這種判斷的依據。他還聲稱中國對新冠病毒的起源「撒謊」,質疑病毒可能來自野生動物交易市場的說法,還「指出」武漢有家病毒研究所。他的發言人說:「參議員科頓整個星期都在與總統和內閣官員磋商,討論政府針對冠狀病毒流行的行動計劃。」

1月28日,科頓在寫給特朗普內閣的一封信中,列出了他的「遏制病毒的四步計劃」,全面禁止中美商業航班是第一步。他在受訪時說,停航是使美國免受更多致命性冠狀病毒感染的解決方案。「這就是我敦促特朗普政府今天馬上就做的事。」

對中國政府控制疫情的努力,科頓卻視而不見。他說:”不管他們怎麼說,中國的歷史,更重要的是他們過去幾天的行動告訴我們,這是一次嚴重的暴發,還沒有得到控制。」

「別聽參議員湯姆•科頓的」

對科頓等人涉及新冠肺炎防疫問題的過激言論,美國有識之士不以為然。知名網絡媒休《赫芬頓郵報》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關於冠狀病毒,別聽參議員湯姆•科頓的》。作者尼克•羅賓斯寫道,將病毒與所謂「生化武器計劃」聯繫起來的唯一來源是一名以色列前軍官的猜測,但衛生專家稱這種說法毫無根據。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和免疫學助理教授邁克爾•米納博士說:「這是一個荒謬的說法。所有跡象都表明,有一種在動物身上傳播的病原體傳播到人類身上。這種情況很常見,他沒有很好的理由這樣說。」米納也肯定中方在疾病防控方面的努力:「他們巳做了你所希望的一切,是其他任何國家迄今為止的標準做法。」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高級學者塔拉•柯克•塞爾博士則表示:「圍繞這些疾病暴發的錯誤信息絕對是一個問題。當我們破壞信任並阻礙公共衛生應對時,對疫情防控是非常危險和不利的。」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向全民」節目也專訪過科頓。主持人問:「你在早些時候擔心中國提供誤導性信息。此後,特朗普總統感謝中國的透明度。你的擔憂減輕了嗎?」科頓一方面強調「鑒於中國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的不誠實和無能的記錄,一盎司的預防好過一磅的治療」,另一方面也表示「希望他們會更透明」「他們顯然在向這個方向努力」。但他又一遍遍強調:「我認為我們應該對中國持懷疑態度,因為在這類疫情暴發方面,中國有不誠實的歷史。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科頓的觀點雖然荒謬至極,但對美國行政當局有一定影響。他當時在受訪時表示:「(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正設法將武漢來的航班導向美國少數機場。如果這還不能控制局勢,我們也許要將這個做法擴大到全部的中國旅行者。」現在,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已暫停美中航班,美國政府將赴華旅行警告提高到最高級別,率先撤出部分外交人員,拒絕除14天內到過中國的人士入境,這些措施的推出都與科頓等人的施壓不無關係。

美國會裏的「危險人物」

在美國政壇,43歲的科頓是個「小字輩」。他在阿肯色州一個養牛的農場長大,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在上訴法院當過法官助理,也短暫當過律師。

2005年,科頓加入美國陸軍,但拒絕發揮法律專長出任軍中律師,硬是要當步兵軍官,先後在伊拉克、阿富汗服役,隨後調回美國,在阿靈頓國家公墓當了一名主持葬禮的軍官。2009年退役後,他當了麥肯錫咨詢公司的管理顧問。

早在當兵時,科頓就是個愛挑剌又好鬥的人,有一種「無知者無畏」式的做派。2006年,《紐約時報》發表了美國政府追蹤恐佈分子資金流動的調査報道。不知這篇正常的報道碰了科頓哪根敏感神經,他把撰稿的記者稱為間諜,公開呼籲將記者監禁,還寫了封諷刺信寄給該記者。

「茶黨」運動興起後,科頓在2012年參選眾議員,並輕鬆獲勝。他是極端保守派,在國會投票反對同性婚姻、控槍和削減軍費,也投票反對時任總統奧巴馬的醫改法案。2014年,科頓又擊敗了民主黨對手,當選參議員。

雖然資歷淺,科頓卻以出位的表現很快為自己「賺」了個標簽——參議院的「危險人物」。《華盛頓郵報》曾載文講「湯姆•科頓的危險性」,還有知名時政雜誌稱他有著「危險的欺騙性」。雖然他學過法律,行事卻有點無法無天。科頓把得到聯合國支持的伊核六方會談比作「對納粹德國的安撫」,還在2015年3月起草了一封信,並找來一批共和黨參議員聯署,繞開時任總統奧巴馬直接發給了伊朗領導人,聲稱伊核協議不會持久,因為下一任總統可以廢除這一協議。當時美方主持談判的時任國務卿克裏稱這封信「令人作嘔」和「不負責任」。後來,美國超過20萬人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要求指控科頓違反《洛根法》。該法禁止未經授權的公民與外國政府進行談判。科頓還說,接受糧食券等福利的美國公民都是「癮君子」,福利系統「充滿了欺詐和濫用」,且導致了長期依賴,主張削減相關預算,進行嚴格限制。但他所在的阿肯色州恰恰是美國的貧困州,缺乏適當食物的居民人數在全美名列前茅。所以有人批評說,這位「無厘頭」參議員實際上是在打擊支持他本人的選民利益。

可以想見,科頓在接觸到與他心中的「共產黨中國」相關事務時,頭腦裏那根「鬥爭」的弦繃得有多緊。2017年,美國政界曾傳言白宮會委任科頓為中央情報局局長。而科頓當時公開表示,中國多年來並未真心幫美國解決朝鮮問題,反而一直在暗中削弱美國的努力,謀求在雙方的矛盾中獲利。這種說法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反駁。2018年,科頓和參議員魯比奧等人聯名提交了「外國影響力透明法案」,要求在美國的孔子學院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進行登記。科頓發表聲明稱:「如果我們希望在我們的大學校園裏有言論自由和誠實的辯論,那麼我們需要其他國家在美國領土上推進其利益時有更大的透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引用孔子的名言回應這件事:「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在涉台問題上,科頓也不斷有激進言行。2017年年底,他公開表示要「敦促總統與國會加速對台銷售防禦性武器,並讓臺灣參與到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中」。2018年,美參議院通過了提升美台關係的所謂「臺灣旅行法」後,科頓發表聲明稱:「這一法案明確說明我們對臺灣的高度尊重,政府如今應根據法案採取行動,派美國高級官員去會見臺灣的對等官員。」2019年,科頓又和一名民主黨參議員共同領銜提出了所謂「臺灣保證法」草案,內容包括加強美台防衛關係等。

看了科頓這些言行,很多人覺得,如今他咋呼的所謂「防疫」,其實是在「防中」。

(蘇紹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