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外僱出入境政策 政府擬最快四月調整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內地疫情趨向穩定,較多為來自外地的輸入性個案,廣東、珠海和其他省份亦逐步穩定,政府正在評估,若有條件,最快會於 4月初會調整外僱出入境安排。

政府 2月 20日起實施入境本澳前 14天內曾赴內地的外僱,需先在珠海醫學隔離 14天。對於會否調整對外僱的防疫措施,李偉農指出,特區政府正在評估情況,估計最快4月初調整對外僱出入境安排,並強調外僱為澳門提供人力資源,他們在珠海亦有家庭,目前是屬於特別時期,經過風險評估後,政府會對當前特殊安排作出調整,前提是必須經過風險評估才會實施調整安排,如有調整,將立即公佈。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目前皇庭海景酒店尚有 100間空房,隨著部分人士隔離期滿,將會釋放出 80間房間,若酒店房間入住爆滿,政府會有後備酒店。由於此後備酒店仍在營業,現階段不會公開酒店的資料,強調後備酒店選址會遠離民居。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目前在湖北省的澳門居民及隨行親屬求助人數共124人。而在皇庭海景酒店隔離的有266人,227名外僱,39名澳門居民或旅客。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稱, 15日至當天晚上12時,治安警察局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指引規定,將來自高發地區的2,809名旅客及1,677名旅客分別送往綜藝館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期間有186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有1名澳門居民因每日有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上述地點作醫學檢查。而16日總出入境人次9.2萬,呈上升趨勢,比前一日增加約6,200人次,上升7.2%,升幅主要受澳門居民和旅客出入境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