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不敢保證 復課後無新增個案

【本報訊】有傳媒問及本澳復課後,若有學生受感染或引發社區爆發,哪些官員要負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不敢保證(復課後)百分之百不會出現個案,即使疫情停止,相信亦無人能保證沒有個案出現。

以學生安全放在首位

歐陽瑜強調,政府好負責任地研判學生能否復課,但傳染病特點是好難預判,政府會在需要的時候不斷分析疫情情況,以決定學生能否復課,當中根據相關部門的科學依據。

歐陽瑜指出,特區政府會持續評估從各地回澳人士對社區帶來的影響;她強調,特區政府會十分慎重、負責任地因應疫情發展,進行研判,以學生安全放在首位,根據相關部份提供的資料作科學分析,果斷作出調整和採取措施,並即時向公眾公佈。她向有計劃回澳的澳門居民作出呼籲,身處高發地區的居民特別是學生,評估安全風險決定是否留在當地或回澳,如留在當地請注意個人衛生,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如考慮回澳,亦需評估交通過程存在的感染風險,並請審慎考慮,做好安全風險評估,保護好自己。她又稱,現時內地新增的個案都是輸入性個案,認為內地疫情已受控。

高教局提醒澳生須做好防護

高等教育局提醒計劃乘搭飛機回澳的海外留學生,必須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況下返澳,包括盡量選擇直航航班,並應慎重考慮目的地、中轉地的政策和措施,學生出發前應帶備足夠的防護物品,在候機和乘搭飛機時亦要時刻按照衛生局相關指引做好預防措施,佩戴口罩,經常與人保持至少 1米的距離,保持雙手清潔。回澳後,亦需遵從本澳衛生部門的防疫措施,如實申報情況。

高教局亦提醒留在當地的海外澳生,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當地政府的各項措施,包括隔離、出入境及醫療服務等,並應留意自己和同住者的身體狀況,避免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減少外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天接獲 568宗電話查詢,其中 551宗涉及疫情。其中涉及旅遊局、高教局和教青局共有 78宗查詢,主要關注海外留學生返澳的安排、政府接送專車登記、隔離措施、檢測和轉學問題;有留歐學生查詢經香港回澳是否必須到旅遊危機辦登記,亦有查詢涉及美國留學生轉機到加拿大後,當地機場不允許登機回港的協助措施問題。

而截止至16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2,324例,已排除的有2,266例,仍待排除的有47例;累計密切接觸者86例,當中74例已解除隔離。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84名人士入住隔離,其中2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57名從湖北返回的澳門居民均沒有發熱,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13名屬高感染風險人士,為近期外地回澳人士,第一次檢查陰性,因為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隔離48小時待第二次檢測;另有12名外遊回澳的人士,定性為密切接觸者,包括與第11例確診病例男朋友及與其同一航班的乘客。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在過去24小時,有34名疑似病例檢測,1例確診,19例已經排除,14例仍等待結果;而鏡湖醫院有34例送檢,24例已經排除,10例仍等待結果。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251個樣本,當中包括兩院急診低風險發熱或有上呼吸道症狀送檢病例1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