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力挺韓國瑜乃加強「黨中央與地方合作」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5日拜訪高雄市長韓國瑜,卻被罷韓團體稱為「全黨救一人將啟程」,江啟臣16日駁斥,黨主席本就該關心黨員同志,他接下來還會去其他縣市,因此是「地方紮根將啟程」。

江啟臣15日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到高雄拜訪韓國瑜。雙方在防疫措施、市政內容、政策合作、黨務再造等議題方面達成共識要攜手合作,同時江啟臣也呼籲全黨團結一致挺韓,渡過罷免危機。不過,罷韓團體卻將此次「江韓會」稱為「全黨救一人將啟程」,並呼籲江啟臣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是道歉。

江啟臣16日受訪時對此表示,作為政黨主席,對所有黨員同志,尤其是在地方縣市執政的縣市長,本來就應該關切,且黨中央與地方本來就應該加強合作。

江啟臣說,他在競選黨主席時就曾強調,要加強地方的耕耘與紮根工作,因為只有讓民眾有感,才有可能重新找回對國民黨的支持與信心。他接下來還會去其他縣市,因此實際上是「地方紮根將啟程」。

臺灣新增8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新華社臺北3月16日電】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臺灣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累計67例確診。

據介紹,新確診的8位患者均為近日自歐洲、亞洲、非洲等地旅遊或留學返回臺灣,16日確診,接觸者持續追蹤中。

指揮中心表示,歐洲及中東地區近期疫情擴大,為加強防疫警戒,指揮中心宣佈,自3月17日零時起,將東歐、中東、北非及中亞43個國家和地區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民眾應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非必要前往該等國家或地區,返台後接受隔離或檢疫者不得領取補償,並加征必要之費用;此外,民眾入境填寫檢疫通知書資料若不確實(包括提供不實聯絡資料或漏填),除不得領取防疫補償金,另將依有關規定最高處15萬元新臺幣罰鍰。另針對違反相關檢疫規定者,依法罰10至100萬元新臺幣,並將公佈其姓名。

指揮中心表示,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決定,臺灣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上課日結束前暫停出境。

指揮中心介紹,15日臺灣新增309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17219例(含16805例排除),其中67例確診,分別為40例境外輸入及27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維持1名死亡,22名解除隔離,其餘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臺灣科技公司研發出2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16日宣佈,進駐園區的瑞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研發出2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已經提交相關部門審核,通過後即可投入防疫監控。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生物技術廠商全力投注防堵疫情。瑞基公司取得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將適用於實驗室使用的試劑及適用瑞基核酸分離平臺的系列試劑,研發成為2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已有業者上門洽談合作。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指出,瑞基公司除了原來的自建廠房外,已於今年1月增租標準廠房,進行產能擴充與產線自動化規劃,配合當前疫情緊急需要,可立即調整產能產線投入防疫。

臺灣各縣市接連宣佈禁止師生出境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新北市16日率先宣佈,基於防疫需求,高中以下師生6月底前不准出境,桃園市及臺北市稍後跟進,各自宣佈禁令到8月底、7月中。

新冠肺炎疫情演變為全球大流行,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佈,臺灣新增6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1名北部確診男性目前正就讀高中,讓各校園提高警戒。

新北市政府16日表示,基於防疫,日前已發文各校,要求全市高中以下師生於6月底前都避免出境,特殊原因報教育局(教職員工)或報學校(學生)同意後才能出境,相關規範視疫情變化再行調整。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會再向當局請示,是由當局統一限制還是地方可自行決定。不過臺北市教育局則指出,直到7月14日學期末以前,原則上各級學校師生不得出境,如果因比賽等需求要出境,可以向教育局專案報准。若學生沒准假就出境,依校規處理,老師則依教師考核辦法處理。

臺灣人民幣存款餘額降至近6年新低

【中新社臺北3月16日電】臺灣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構16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臺灣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519.31億元,為2014年3月以來新低。

其中,臺灣地區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198.57億元,較1月減少47.23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320.74億元,較1月增加7.39億元。

綜合中央社、中時電子報等台媒報導,相關官員表示,DBU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主要是因為電子業支付三角貿易貨款,錢從帳戶移出;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增加,則是因電子業貨款收入暫時存在帳戶內。

官員稱,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與匯率、利率變化等有關,新冠肺炎疫情也可能造成一定影響,未來走勢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