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多地升級防疫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世界多國目前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為嚴防疫情境外輸入,中國多地近日在口岸防控、檢驗檢疫、登記排查等方面升級多項防疫舉措。

發現有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停居留史的人員,陝西邊檢總站將通報海關檢疫部門開展醫學排查。對有症狀旅客,及時配合海關檢疫部門安排轉運隔離。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航班、密切接觸者等染疫高風險人員設置專用查驗通道。

同時,將現場採集到的入境旅客資訊及時推送省衛健委、海關檢疫等相關部門,將每日接收的外省邊檢總站通報的入境後擬來陝返陝人員資料,及時匯總、補缺、推送,為屬地相關單位採取有效防控措施爭取了時間,實現了口岸防控與屬地管理的無縫對接。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7日發佈通告,要求各地指揮部將防範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防控重點,境外來鄂人員一律納入當地社區(村)疫情防控體系,加強登記排查和健康篩查。

通告提出,要堅持中外人員一視同仁。對境外來鄂人員中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防控規定就地進行分類處置;對所有其他境外來鄂人員,一律由各市州組織「點對點」接返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隔離期間食宿費用原則上由個人自理。有特殊情況的,經嚴格評估,可進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寧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18日下發通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從即日起,對境外來甯返甯的中國公民和外籍人士(不包含入境後已在國內滿14天且身體健康人員),均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隔離觀察14天,並立即進行核酸檢測。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食宿及交通費用自理。

通知還明確,對入境來甯人員故意隱瞞、不如實報告境外旅居史和個人健康情況的,將依法嚴厲追究法律責任。

從已公佈的患者活動軌跡發現,廣東境外輸入病例大多經廣州白雲機場、深圳灣口岸入省。對此,廣州、深圳升級了防疫舉措,以旅客分流、口岸篩查、專車接送等措施,築起「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

廣東官方再次提醒,入粵人員要主動申報健康資訊,配合做好入境檢疫,故意隱瞞、偽造虛報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廣西已發佈通告,實行境外人員返桂入桂主動報告制度。廣西商務部門制定相關工作指引,加強對邊境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區(點)和落地加工企業等重點場所疫情的精准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