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間會否上演「中蘇大論戰」?

蘇貞昌近來意氣風發,因而得意忘形,但卻也氣急敗壞。一來為「五二零」的「閣揆保衛戰」,二來是面對來勢洶洶的輸入型新冠肺炎的襲擊,可能會令「傲世成就」破功,而左右開弓,既炮打大陸,又暗槓民進黨內同志「新潮流系」。但昨日連發兩炮,都遭到對手的猛烈回擊。

其一是蘇貞昌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出席「施政總質詢」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最近有些國營事業董事長任期屆滿,他能藉此大賣人情拉幫結派,但那不是他的風格,更說,有一家做了以後很不好,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三天還撞了兩次,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而遭到蘇貞昌「拔董座」的桃勤前董事長郭榮宗毫不客氣,隨即發出聲明,表示必須提出澄清,否則對桃勤員工及自己是非常不公平的。郭榮宗指出,自己深深體認國營事業的人事任免是「行政院長」的職權,「但是一個位高權重的前輩,實在沒有理由用不實的數據來傷害自己的同志」。

其二也是在同一場合,蘇貞昌聲稱,疫情其實不分國界,如果中國能不一開始就隱瞞疫情,世界早一點獲得警告,相信不會危害得這麼厲害。隨後,大陸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蘇貞昌再次無恥散佈「蘇式謊言」,公然造謠大陸「隱瞞疫情」。這種借製造謊言來煽動歧視、仇恨的表演,再次將他的惡毒本性暴露於世人面前。朱鳳蓮說,在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裡,大陸民眾團結一心,奮力抗擊疫情,取得的成績舉世公認,為全世界防疫贏得了寶貴時間。同時,我們始終本著對台灣民眾生命健康福祉高度負責的態度,從一開始就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疫情信息,包括專門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截至三月二十四日已通報一百零一次。民進黨當局從來不敢將這些真相告訴台灣民眾。朱鳳蓮指出,「蘇式謊言」屢次被事實打臉。當前台灣地區疫情形勢不斷加劇。奉勸民進黨當局和蘇貞昌們立即停止傳播政治病毒。借疫情不斷「點火」升高兩岸對立,惡化兩岸關係氣氛,既無恥又令人厭惡。是

這是朱鳳蓮第二次直接點名蘇貞昌了。上次是在三月四日,朱鳳蓮針對蘇貞昌日前的「滯留湖北台人返台的包機受阻,是卡在大陸一方」之說,直接點名予以重話回擊批評,直指他顛倒黑白,企圖以自相矛盾的謊言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未免低估了廣大台胞的智商。奉勸他要有起碼的道德底線,停止信口雌黃,停止造謠生事。朱鳳蓮指出,蘇貞昌日前又公開散佈「蘇式謊言」,繼續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謊稱「卡關就卡在大陸」,真不知人間還有羞恥二字。

這頗有兩岸之間「中蘇大論戰」的意況。發生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中蘇大論戰」,是中共中央針對蘇共中央的「公開信」,發表了著名的「九評」予以反擊。  當然,以「中蘇大論戰」來形容朱鳳蓮連續兩次點名批評蘇貞昌,可能會有「抬高」蘇貞昌之虞。其實,這只是「字音借代」而已。

實際上,「中」是指朱鳳蓮所供職的「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因為國台辦是兩個牌子,一個機構,其實質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此為「中」。

「蘇」,當然就是指蘇貞昌本人了。但「中蘇之間」的格局不同。國台辦只是大陸的一個部級機構,而昨日在「立法院」回應「立委」的施政總質詢中,自稱「中國是一個國,台灣是一個國」的蘇貞昌,是「行政院長」,以此邏輯,與其職務相對應的應是大陸的國務院總理。但正因為朱鳳蓮要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因而以國台辦這個部級機構,而且還是發言人的身份級別,直懟蘇貞昌,以此方式來凸顯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

現在,這種「不對稱輿論鬥爭」的形式,似乎也已經躍上了「國際輿論戰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私人臉書發文,質疑新冠肺炎的發源地可能是在美國,竟然惹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務院以至總統特朗普的激烈回應。這真令人懷疑,特朗普、蓬佩奧是否把自己「做小」了?因為趙立堅在臉書發文並非是職務行為,只是個人行為,竟然要勞動到堂堂的「偉大大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堂而皇之地予以回應,還有國務卿蓬佩奧也發聲「幫拖」。這不禁令人想起了中國古代的一個兵法典例:「下駟對上駟」。

此顯示,曾經以為「躺著選也可當選」,將能輕易獲得連任的特朗普,在遭遇當前的疫情肆虐、股市數度熔斷等系列重大意外,而可能會導致其連任夢碎的悲觀前景下,不禁心慌意亂,顧不上「格局倫理」,竟然與一個副司長級的官員打起「世紀級」的輿論戰了。

在十多年前,也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扁政府的「國防部」曾針對大陸軍方作家的「不對稱戰爭」理論,大做研究,據說還很有心得。想不到,今日卻是在「口水戰」上,體現了「不對稱戰爭」。不過,蘇貞昌雖然號稱「衝衝衝」,但畢竟沒有像特朗普那麼笨,沒有直接回應朱鳳蓮,避免將自己「做小了」,因而只由陸委會於昨日晚間以書面形式表示,也算是「對稱」。

但隨著「五二零」的逐漸接近,也隨著可能蘇貞昌還有更多的脫線演出,「中蘇大論戰」仍不可避免。當然,如果蘇貞昌不願將自己「做小」,交由陸委會去回應,缺少了「蘇」的一方參與,只是「中」的一方亦即又稱「中台辦」的國台辦對蘇貞昌的批評,兩岸之間的「中蘇大論戰」就打不起來。但以蘇貞昌的「衝衝衝」性格,及口不擇言作風,尤其是在「閣揆保衛戰」告急,而朱鳳蓮或國台辦的其他發言人卻「趁佢病,攞佢命」地咄咄逼人之時,說不定蘇貞昌果然會不顧自己的「身份格局」,直接懟上國台辦發言人,精彩的「中蘇大論戰」就爆發了。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在一月十一日「總統」大選之後,大陸方面就沒有再直接批評蔡英文,而且在第一次以「春節包機模式」送回滯鄂台胞後,蔡英文對大陸的善意表達「感謝」,大陸的媒體還罕見地以帶有正面的語調予以報導。而相比之下,卻是兩度「點名」批評蘇貞昌,這就形成鮮明的對比。這除了是蘇貞昌本人的所言所行、惡形惡相惹起大陸強烈不滿之外,是否也有在反制蘇貞昌的「閣閣揆保衛戰」中,實施「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戰術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