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革實院長與未定案大陸部主任

中國國民黨昨午舉行中常會,通過新一波人事案,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由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擔任,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代理大陸事務部主任。江啟臣主席同時簽派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擔任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與此同時,國民黨中央也公布了發言人團名單,包括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江怡臻、智庫研究員盧宸緯、淡江大學講師黃裕鈞、黨副發言人洪于茜出任。

國民黨中央透過新聞稿指出,羅智強為國民黨敢言、直言代表性人物,勇於為黨辯護,選舉期間經常性在街頭開講,不但長於批判,更擅於為國民黨黨辯護,可望落實革命實踐研究院培養國民黨人才,落實青年培力的重要工作。國民黨也表示,游淑慧除了長期襄助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在台北議員任內敢於任事,善於揭弊查弊,問政資料準備扎實,令人印象深刻;黃健豪曾任國民黨發言人兼文傳會新媒體部主任、中央常務委員兼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等職,不但了解網路生態,熟悉青年世代思維,是國民黨新生代的指標性人物之一。江啟臣主席期待羅智強能在游淑慧、黃健豪襄助下,一同為革實院翻開新頁,永續本黨人才培育發展。

國民黨也透過新聞稿表示,考量到大陸政策爲國民黨重要核心論述關鍵,而左正東不但理解臺灣社會觀感,也熟悉兩岸情勢,可望協助國民黨凝聚共識,讓兩岸論述再次成爲本黨優勢。但為何左正東僅是用代理方式出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中常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大陸事務部主任多是由副秘書長兼任,此次一方面尊重左正東個人意願,左願意接任,但也想做一段時間再看看,也保留主席江啟臣未來人事調整空間,所以才用代理方式聘任左正東。

江啟臣表示,過去政黨發言人給外界過度嚴肅的形象,這次的發言人名單都是國民黨新生代夥伴,希望可以更多活力、多元的發言表現,讓國民黨對外溝通,速度以及表現都能跟上社會脈動與需求。王育敏也指出,此次的發言人團隊,平均年齡非常年輕,六、七、八年級生都有。

革命實踐研究院(簡稱革實院),相當於國民黨的「黨校」,曾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一七年改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簡稱國發院)。蔣介石一九四九年赴台後,為加強黨政軍幹部訓練,籌設「革命實踐研究院」,並親自兼任院長,還經常前往演講授課。此後先後擔任院長的,有陳誠、李煥、蔣彥士、李登輝、關中等人。而黎玉璽、郝柏村、宋長志、蔣孝嚴、廖正豪、馬英九、焦仁和、劉政鴻、張榮味等軍政名人,曾先後在此受訓。由此可見革實院在此前的顯赫地位。但在國民黨先後兩次淪為在野黨,而且黨產也被清剿殆盡後,革實院的地位,就像魯迅筆下的「九斤老太」所嘆息的那樣,「一代不如一代」了。

正好今天是五十歲生日的羅智強,是馬英九的親信,歷任二零零八年馬英九蕭萬長競選總部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二零一二年馬英九吳敦義競選總部「台灣加油讚」副執行總幹事、「總統府」特任副秘書長。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他在台北市大安區參選台北市議員,卻不設競選總部、不辦造勢活動、不掛選舉看板,將募來的競選經費支援高雄市、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台南市以及台大「拒投民進黨,台大有校長」等公車廣告,最後以新秀之姿獲得四萬零三百九十一票(得票率百分之十三點六九),成為當屆台北市最高票當選的市議員,也是台北市二十年來的最高票數。今年「總統」大選後,羅智強在臉書發文,兌現臉書粉絲達到一百萬時就參選台北市長的承諾,宣布參選二零二二年台北市長。

羅智強對國民黨和馬英九忠心耿耿,而且作風勇悍,「馬王政爭」時馬英九的發言稿,就是由他撰寫,因而媒體將馬英九、江宜樺和他形容為「新鷹派鐵三角」。江啟臣挑選他出任革實院院長,除了是向馬英九表達善意之外,可能就是要充分利用他的「戰狼」風格,為國民黨培養一批「進攻型」的青年骨幹,由此而推動實現國民黨年輕化轉型。

在左正東的人事案消息傳出前,一度有消息指出,國民黨方面屬意由副秘書長黃奎博兼任大陸事務部主任,不過最後决定由左正東出馬,黃奎博則仍然將重心放在經營對美關係。但左正東仍然只是代理主任,而且王育敏也聲稱「保留主席江啟臣未來人事調整空間」,因而折射了江啟臣對大陸事務部主任的人選,尚未最後定案。既有可能是由左正東真除,也有可能是另行尋覓更為理想的人選。

左正東本來就是國民黨中央大陸事務部的副主任,但在去年國民黨醞釀「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時,因不滿黨中央執意要將吳斯懷名列其中,而打響「第一槍」,宣布辭職以示抗議,這被視為對吳敦義的領導投下第一張「不信任票」,而吳敦義也隨即予以准辭。而另一方面,左正東是「習馬會」時,隨同馬英九專機前往新加坡的四名大陸事務學者智囊之一。因而左正東的「回鍋」大陸事務部,江啟臣除了是要籍此對馬英九表達善意之外,可能也有不太贊同吳敦義的路線之意。

倘果如此,原任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周繼祥,「回鍋」的可能性就將大為降低,因為他是吳敦義的大陸事務近身智囊。但其實,論對兩岸事務的實務經驗,周繼祥比左正東更豐富及更熟悉。實際上,在李登輝後期,他是海基會主任秘書,馬英九時期,當吳敦義的親信林中森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時,他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現在仍是海基會董事。不過,此職是屬於政黨代表,亦即是代表國民黨參與,可能會被左正東所取代。

而左正東的兩岸事務實踐經驗,主要是在學術研究方面,實務經驗較少。有媒體說他在「習馬會」中,由馬英九點名參與「四人團」活動。其實,據馬英九真正的兩岸政策智囊趙春山所著的《兩岸逆境》一書所述,這個名單並非是馬英九指定的,而是在「習馬會」舉行前夕,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趙春山以顧問身分,隨他的陸委會工作團隊參與會前協商。趙春山則趁機分別向「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和「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提出請求,讓其助理陳逸品及三位平時參與智庫交流的教授張五岳、黃奎博、左正東,以顧問名義一起搭專機隨行。蕭高二人不加思索,一口答應了。對此,趙春山感嘆道,「我知道機上一位難求,他倆給我很大的面子」。當然,在習近平與馬英九會面之前,夏立言還在與劉結一以電話聯絡,敲定最後細節時,「四人團」成員有參與「沙盤練演」,但主要發揮作用的還是趙春山。

左正東在網媒闢有專欄,他的文章並不否定「九二共識」,但卻又認為這是二十多年前的產物,現在時空背景已經不同,應當「與時俱進」。顯然,與大陸方面的「正統九二共識觀」,有相當大的出入,甚至是「火星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