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疲勞」和「乾眼症」是一回事嗎

視疲勞:可能發生「視而不見」

視疲勞是一種症狀。許多患者在持續用眼一段時間後覺得眼睛酸脹,這種感覺有時在眼球,有時在眉間,閉眼休息片刻後,症狀常可緩解。視疲勞的產生與外界環境、工作時間有關。大多數于近距離工作時發病,閉目休息一下,不適症狀可緩解。在昏暗光線下進行近距離作業;工作目標過於精細,工作背景反差不夠;印刷字過小或模糊,書本的紙質灰暗;周圍環境過暗而注視物異常光亮;人體質衰弱或精神疲勞;等等。這些均可誘發視疲勞。

除外部誘因外,遠視、散光、老視、隱性斜視、眼肌不平衡等都可能使眼睛為了看清東西而過度調節,引起眼內、眼外肌肉使用不當或過度緊張,構成產生視疲勞的內因,其中以遠視最為常見。真性近視一般不會產生視疲勞,但近視過度矯正、遠視和老視的矯正不足或過度矯正、所配眼鏡的光學中心與戴鏡者的瞳孔間距不一致或方位不正確(尤其度數較高時)等,都易引發視疲勞。

視疲勞的程度與客觀檢查結果並不總是一致的,其嚴重程度與患者的敏感性有關。同樣度數的屈光不正或隱斜視患者,有的很容易出現視疲勞,有的卻無明顯症狀。黃先生是因遠視產生的視疲勞,年輕時眼睛的調節能力強,所以之前未出現視疲勞症狀。

乾眼症:眼睛「鬧旱災」

眼球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淚膜,對保持視覺清晰、眼睛滋潤至關重要。乾眼症是淚膜穩定性下降致使眼部不適的總稱,常見症狀有視疲勞、異物感、乾澀感,有些患者還可出現燒灼感、眼脹、眼痛、畏光、眼紅等。

乾眼症大致可分為淚液生成不足型和蒸發過強型。

打個比方,眼睛好比一塊水田,灌溉過少或陽光暴曬都可能導致水田乾枯。眨眼又稱為瞬目動作,分為主動和隨意兩種。前者可使眼表組織避免與外界的損傷因素接觸,後者是形成穩定淚膜的重要條件之一。一般來說,正常人每5~10秒就要眨一下眼睛,將淚膜均勻地塗布於眼球表面。小劉因工作需要,成天對著電腦、目不轉睛,長此以往,必然被乾眼症「盯」上。

仔細分辨,對因治療

視疲勞和乾眼症的有些症狀類似,包括眼睛乾澀、易疲勞、眼紅、眼癢和異物感。視疲勞患者須通過一系列檢查,追查原因,驗光是必不可少的檢查步驟。患者需佩戴度數正確、大小合適的眼鏡,閱讀時應有明亮的照明,工作環境光亮及對比度合適,不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乾眼症患者多是淚液缺乏和蒸發過強兩種因素並存。患者先要消除誘因,平時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注意用眼衛生;必要時可遵醫囑使用人工淚液滴眼,緩解乾眼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