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老來瘦?錯!

俗語有雲,千金難買老來瘦。很多老年人認為,「瘦點好,瘦點就不會得糖尿病那些慢性病了。」其實,肥胖還是消瘦都不利於身體健康。過於消瘦的老年人存在很多健康風險,比如肌肉衰減、貧血、低蛋白血症等。

高齡老人不是越瘦越好

按國際標準,老年人指65歲以上的人群。高齡指80歲以上的老年人。高齡低體重人群指年齡超過80歲,體重明顯偏低的老年人。

那麼,如何判斷老年人的體重是否正常呢?目前沒有專門應用于老年人的健康體重標準,多採用身體質量指數(BMI)來判斷。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公式為: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m)2。

對健康成人來說,BMI的正常範圍是18.5~24,在這個區間的體重正常,不胖不瘦。當BMI低於18.5就屬於低體重了,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消瘦。當BMI超過24時,屬於超重,超過28就屬於肥胖了。

但對老年人而言,體重高一點更能耐受疾病帶來的身體消耗。所以,從降低營養不良風險和死亡風險的角度考慮,老年人的BMI最好不低於20,最高不超過26.9,即超過65歲的老年人,BMI達到20~26.9是合適的體重。

您的「瘦」可能是肌少症

所謂「千金難買老來瘦」,是想告訴肥胖的老年人要注意控制體重。隨著年齡不斷增加,老年人器官功能不斷衰退、代謝能力和運動強度不斷下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都會「找上門」,肥胖會大大增加慢性病發生風險。

但對體重正常或消瘦的老年人來說,「千金難買老來瘦」就不適用了。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肌肉組織不斷減少,可能發生肌肉衰減綜合征,即肌少症。肌少症不僅對免疫力、活動能力、食欲有影響,還容易出現骨折、易跌倒、營養不良等情況。

怎麼判斷老年人存在肌少症的問題呢?通常來說,自己可以進行初步評估。具體方法是,掐表走3米~6米,計算最大步速或平均步速。假如步速>0.8米/秒,並且優勢手的握力正常(男性>25kg,女性>18kg),基本可以排除肌少症。當步速≤0.8米/秒或步速達標但握力不足時,需借助醫院專業儀器測量肌量,肌量正常就可排除肌少症,肌量減低則可診斷為肌少症。

所以,老年人最好能維持正常、穩定的體重,不要過度追求「瘦」。即使肥胖的老年人,在體重下降過程中,也要做到緩而穩,適當增加身體活動量,關注體重減輕的部分是脂肪還是肌肉,避免肌肉量減少。

可以把健康吃回來

消瘦老年人體內肌肉、脂肪儲備少,很可能存在貧血、低蛋白血症、肌肉衰減、骨質疏鬆等多種營養問題。由於生理原因,老年人的咀嚼、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導致食量下降,有營養的食物攝入減少。於是,消瘦老年人如何科學合理膳食就變得尤為重要。

老年人應採用平衡膳食模式,食物應多樣化,每天最好吃12種以上食物。消瘦的老年人肌肉量往往不足,為保證優質蛋白質攝入,推薦每天至少吃1個雞蛋、1袋純牛奶或一杯酸奶、2兩瘦肉,貧血者每週還應增加1次動物肝臟或動物血製品的攝入。

有的老人牙口不好、進食量少,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細嚼慢嚥。同時,改變烹調方法,如把煎、炸、炒等改為燉、煮、蒸,適當增加烹調時間,把食物變得細軟、易消化。排骨、大塊肉不易嚼爛,可以換成裏脊肉、純瘦肉等。炒菜的肉片、肉塊可以絞成純瘦肉餡,做成小丸子、小肉餅,再採用蒸、汆的方法,不但好咬、好嚼,還好消化、好吸收。在選擇蔬菜時,避免食用很硬的杆菜,多吃易熟、質軟的葉菜。此外,飲食中少油、少鹽也一定要注意和長期堅持。

消瘦的老年人更應保持適量運動,不但可刺激食欲、增加食量,還能防止肌肉衰減。老年人在自己的體力範圍內,可以盡可能地進行散步、健步走等有氧運動,還可以增加一些抗阻運動,如使勁握拳、舉水瓶等來改善肌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