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 治療春季皮膚病

「桃花癬」

常見症狀:患者臉上會有一片片發白或淡紅色的色斑,表面有細小鱗屑附著,有時會出現瘙癢症狀。如再受到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就會出現一系列炎症反應,有皮膚瘙癢、發紅、脫屑等表現。

發病原因:「桃花癬」是民間對春季常見的面部鱗屑性皮膚病的俗稱。實際上這是單純糠疹、春季皮炎、過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皮膚病的總稱。春季陽光充足、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增多,加上風沙大,空氣中飛揚著浮塵、花粉等物質。有些人(特別是乾性皮膚或有脂溢性皮炎的人)在面部受到花粉、空氣污染物以及各種微生物的侵襲後,如再受到紫外線的照射,就會出現一系列炎症反應,即患上了「桃花癖」。「桃花癬」其實與醫學上所說的癬(一種皮膚淺部真菌病)完全是兩碼事。也就是說,「桃花癬」並不是真正的癬。

對症用藥:「桃花癖」不能亂用治癬藥。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內服B族維生素、維生素C,外塗5%硫磺軟膏,也可用一些保護劑,如矽霜、維生素E霜等。如果1周還沒有好轉,可加服抗過敏類藥物,外用一些治療過敏的藥膏,如賽庚啶軟膏,但不宜自行使用皮炎平等含激素的軟膏,以防引起面部色素沉澱等不良反應。患者應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脂及甜食,不吃刺激性食物。不用化妝品及鹼性強的香皂。

皮膚過敏症

常見症狀:皮膚過敏症的主要特徵是皮膚發癢,同時可能伴有紅腫、乾屑、水泡,或病灶結痂及滲出液化等。這些病灶的形狀與大小各有不同。偶爾可能還伴有胸悶、打噴嚏、流鼻涕、流淚、皮疹、氣道阻塞或蕁麻疹等症狀。

發病原因:春天較為乾燥,由於空氣中散佈著大量細菌和花粉等致敏物質,一些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了這些物質後,皮膚就會出現紅腫、丘疹、發癢、脫皮等一系列過敏症狀。

對症用藥: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撲爾敏、賽庚啶、氯雷他定等,可以止癢。撲爾敏每天3次,每次1片。氯雷他定每天1次,每次1片。由於抗過敏藥物多會使人昏昏欲睡,因此司機、駕車出遊者以及學生,最好選擇睡前服用,以免耽誤出遊和學習。輕症患者可用冷敷的方法減輕症狀;如果比較嚴重,可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塗少量皮質激素類藥物,如氫化可的松,每天1次,症狀減輕後停用,用藥時間不要超過一個星期。如果身上也有過敏症狀,可以用地塞米松、棹腦霜塗抹患處,每天2~3次,症狀好轉即停用。另外,此時應暫時停用化妝品和皮膚保養品,改用溫水洗臉,可適當擦些維生素E霜。需要強調的是,患者要儘快遠離過敏原,避免皮膚過敏症狀加重。

接觸性皮炎

常見症狀:輕症者肢體裸露部位有瘙癢或灼燒感,局部出現紅斑,顏色為淡紅色至鮮紅色,稍有水腫,或有針尖大小的丘疹密集;嚴重者紅斑腫脹明顯,並且出現水泡。少數嚴重患者還伴有發燒、怕冷、頭痛、噁心等症狀。這類病症來得快,去得也快,處理得當,一般2周內即可痊癒,但再次接觸可疑物質時有可能再次發作,反復接觸或處理不當,會轉變為亞急性和慢性皮炎,給治療帶來很大困難。

發病原因:該病是由於皮膚接觸某種物質而引起的皮炎。大自然有許許多多的物種,有些植物的葉、莖、花、果等對人的皮膚有刺激作用,常見的有漆樹、蕁麻、除蟲菊、銀杏、補骨脂、貓眼草等。患者以女性居多,塗抹化妝品或接觸到化學藥品也可引發此病。

對症用藥:口服抗過敏藥物,用法和皮膚過敏症一樣。如果病情嚴重,可以在患處塗擦可的松、地塞米松藥音。也可以靜脈注射給藥,每天1次,一般不超過1周。治療期間應停用可能致敏的化妝品。要特別提醒,有些人把激素當成治療皮膚病的萬能藥,不經醫生診斷,稍有不適,就自行塗抹含有激素的藥物,結果可能會誘發令人煩惱的併發症,令病情加重。

皮膚瘙癢症

常見症狀:春季皮膚瘙癢症常常困擾那些皮膚油脂分泌不良的老年人,以皮膚瘙癢難忍為主要特點。

發病原因:春季雖然來到,但是,有些皮膚瘙癢症患者的情況不會馬上好轉,特別是老年人,由於他們皮膚分泌汕脂等保護物質的機能減退,所以更容易發病。

對症用藥:以局部用藥可用爐甘石洗劑兌泡澡,每天1次即可洗澡後適量塗抹樟腦霜或者凡士林之類的滋潤性護膚品,以鎖住表面水分,緩解乾燥瘙癢。儘管有時癢得難受,也千萬不要使勁抓撓,若將皮膚抓破,細菌容易從破損處進人皮膚,引起皮膚發炎、潰爛,所以最好的方法畢用浸了涼水的毛巾稍稍冷敷,以暫時緩解瘙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