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偵查艦隊4小時 中方促停止挑釁行動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中國國防部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美方挑釁性行為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壞和濫用,也是引發中美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中方要求美方停止採取類似極具挑釁性的危險行動。

當天有記者問,3月初,中國國防部就美方所謂中國海軍驅逐艦“激光照射”美海軍偵察機事作了回應,此後美國國防部再次敦促中方採取安全、專業的方式在海上開展活動。請問有何進一步評論?

“我們此前已表明中方立場。事實的真相是十分清楚的。”任國強表示,2月17日,在中國海軍位於公海組織例行演練期間,美海軍P-8A偵察機不顧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艦艇編隊進行偵察活動長達4個多小時,最近距離中方艦艇僅400余米。“美方的危險操作是極不規範、極不專業、極不安全的。”

任國強說,長期以來,美方對中國當面海空域實施抵近偵察,對中方艦機近距離、長時間跟蹤監視和干擾,甚至多次造成危險接近和緊迫局面。美方這種挑釁性行為損害中方安全利益,危及雙方艦機和一線官兵安全,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壞和濫用,也是引發中美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

任國強指出,美方不但對此視而不見、置之不理,反而經常惡人先告狀,發表不實言論,顛倒是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停止採取類似極具挑釁性的危險行動,停止抹黑中方,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大局。

另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3月10日,美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闖入中國西沙領海。3月15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與“美國”號兩棲攻擊艦遠征打擊群在南海展開聯合演練。3月18日,美國海軍1架EP-3E偵察機和2架B-52H戰略轟炸機飛入南海上空執行任務。請問中方對美軍艦機頻頻在南海活動有何評論?

任國強說,3月10日,美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擅闖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全程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任國強指出,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美艦未經允許擅闖中國西沙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