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疫情對本澳影響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疫情對本澳影響,期望政府善用財政儲備,做到“穩經濟,保就業”。

議員馬志成和柳智毅聯署發言稱,當前社會的重心應由防控疫情轉到恢復經濟,盡力保住社會就業率,呼籲社會同心齊力,“疫”境自強,共渡時艱。

議員宋碧琪認為,疫情下特區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再增加支援中小企業復工復業的措施,尤其是要考慮增加第二次的消費券措施,以延長中小企業的生存期以等待市場的恢復。

議員林倫偉表示,政府應進一步了解受疫情影響下勞動市場的就職情況,結合未來澳門社會發展的趨勢,推出更多適合僱主和僱員的培訓計劃,為未來經濟復甦時做好準備。

議員梁安琪表示,疫情衝擊本澳經濟,希望政府防疫同時考慮促進旅遊市場復甦。

議員王世民亦表示,今次疫情體現了本澳旅遊產業的脆弱性,同時亦是對旅遊業發展的一次反思。他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長遠規劃旅遊政策及創新旅遊管理,做好旅遊業的軟硬體配套建設,加大政策扶持,開發更多高品質旅遊項目,增加旅遊產品多元化,加強旅遊業的抗壓能力。

議員麥瑞權稱,政府無法聯絡大型酒店作隔離之用,市民認為外資大企業好過份,他建議政府未來在經濟政策上不應只傾斜外資大企業,應更多關心本地中小微企生存空間。

議員林玉鳳重申,疫症影響展演活動取消或延期,影響不少藝文界人士生計,希望政府參考外地措施,把帶薪培訓、藝文消費納入消費卡等。

議員鄭安庭表示,自從政府宣布發放3,000元消費券後,有部份超市出現逐步加價的情況,不少市民擔憂通脹被推高,故希望政府能夠加強監管與巡查。

議員何潤生表示,疫情令鮮活食品和石油價格持續高企,促請政府加快《消費者權益保障法案》立法,增加政府主導權,並調查當中是否存在不規則行為。

議員葉兆佳建議當局加強對支持移動支付市場,包括推動街市商販、政府和公營機構加大使用,並實現跨境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