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橫琴澳口岸 爭取今年內通關

【澳門日報消息】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自今月18日起正式移交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接收口岸後,尚要進行完善工程、購買軟件設備,與內地協調通關系統連線及聯合演練等,爭取今年內通關。

黃少澤表示,橫琴新口岸澳方口岸區交付予本澳後,他本人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分別巡視了口岸,雙方轄下各部門已開展協調工作,包括做好口岸的修補完善工程,以及添置所需硬件設備。至於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和消防局等人員配置亦已基本完成。

保安範疇也需與珠海方面進行口岸通關設備的聯調聯試、通關壓力測試和消防演練等工作,解決箇中問題,以確保屆時通關運作暢順。

黃少澤稱,儘管在疫情下通關需求不算太迫切,但政府仍會盡力推動各項工作,期望盡快落實通關時間表。

此外,行政長官日前談及對參與防疫工作人員的獎勵,黃少澤表示,行政長官已就公務人員獎勵事宜指示各司長,尤其突出對前線人員的獎勵。

黃少澤表示,在工作表現評核的相關制度中,可對人員給予“優異”評分,讓相關人員獲得假期或獎金的獎勵,對司法警察局設有卓越功績獎、治安警設有特別獎項,相關人員可獲免考晉升、免年期或減少年期晉升的獎勵,保安司會於年底評核時一併考慮。獎勵制度本來有限制獲得“優異” 評分的人數,而行政長官已指示今年會適當放寬相關限制,但“優異”評核需司長確認和把關,故不會出現無限放寬的情況。

黃少澤再次向為防疫工作付出辛勤的保安範疇全體人員致意,尤其是警務、偵查、關務和消防人員,他過往在內部會議亦多次慰問相關人員;他希望全體人員繼續做好防疫工作,確保澳門的安全和市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