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檢討金額 非等於必然調整

【本報訊】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強調,檢討“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不等於必然調整金額,需因應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綜合考慮,政府樂意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會持續跟進法定檢討工作。

議員林倫偉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口頭質詢,指澳門的勞動法律中,有不少規定了要按時作出檢討,適時作出調整。但由於缺乏專門和對口的跟進機構,很多關乎打工仔權益的勞動法律未有依法按時作出檢討,更多年未能作出調整,出現脫離社會現狀的情況,員工的合法權益未能得到適時保障。

黃志雄回應表示,特區政府持續跟進法定檢討工作,在法定程序中,基於有關金額的檢討亦須聽取社協勞資雙方的意見,故會聽取社協勞資雙方對有關檢討報告的意見後再作出決定。須強調的是,檢討金額並不等於必然會調整金額,對於是否調整該金額,仍然需因應經濟發展情況作綜合考慮,並非單純基於時間性作考慮。特區政府樂意聽取社會各界就現行相關檢討工作的完善建議,以利跟進相關的工作。

勞工局副局長吳惠嫻亦回應稱,過去本澳訂定“一行業兩工種”法案及全面最低工資法案時,有參考香港相關實施情況,而根據社協組織法,本澳有機制允許社協委員會邀請不同社會人士及專家連接會議發表意見,使政策制訂及實施更科學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