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對郝柏村王文燮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30日應詢表示,對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不幸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對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慰問。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懷深厚,堅決反對“台獨”,致力國家統一,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敬重。

朱鳳蓮表示,斯人雖逝,風範長存。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

國民黨對郝柏村逝世深切哀悼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臺北消息:前臺灣“行政院長”、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柏村3月30日病逝,享壽100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表示震驚及哀悼,他說,郝柏村戎馬一生,個性剛毅不屈,是值得全黨效法的模範。

江啟臣透過新聞稿表示,郝柏村一生擔任過無數黨政要職,親身參與臺灣建設,國民黨將永遠緬懷“郝伯伯”傳奇的一生。除了對家屬致上最高的慰問,國民黨也將全力協助郝柏村的身後治喪事宜。

前臺灣地區領導人、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馬英九於擔任臺灣研考會主委及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時曾追隨郝柏村,對其剛正、明快、積極的施政風格至感敬佩。郝柏村退休後勤於讀書、著述與出版,尤其是抗戰史,甚受各界推崇。其一生精彩的經歷,猶如一部史詩。對於郝柏村辭世,馬英九深感不舍與哀悼。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在臉書表示,得知郝柏村辭世的消息,心中充滿了難以言喻的不舍,只盼望亡者安息、生者節哀。

郝柏村兒子、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當天傍晚在醫院受訪表示,父親定義自己是盡責的老兵、盡責的公務員,而且父親覺得他自己的一生很精彩,走的時候特別強調自己沒有任何遺憾。父親希望永遠維持臺灣的和平與安全。這是他終生的志向,也是臨走時的願望。

郝龍斌指出,父親是他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也是他永遠學習的榜樣,臨終前一再交代,在他離開以後不希望有任何弔唁。尤其現在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因此也不會發訃聞、不會有公開儀式。待疫情過後,再擇日舉辦追思活動。

國民黨立委表現惹議江啟臣密會交流問政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新任立委吳斯懷問政表現引起爭議,黨主席江啟臣3月30日密會吳斯懷,兩人交流半小時。

面對吳斯懷的爭議言論造成國民黨形象扣分,江啟臣日前撂下重話,要求以黨紀落實立委考核機制,影響黨譽嚴重者,甚至將註銷立委的提名。

吳斯懷30日與江啟臣會談約30分鐘。吳斯懷事後表示,兩人坦承溝通,未來他會全力配合黨中央和黨團的步調,不用江啟臣提醒,他也會更謹慎。他很開心能向資深立委請益,收穫滿滿,一定更認真學習當好立委。

江啟臣隨後也發出新聞稿,強調近來吳斯懷的問政表現引起外界爭議,雙方都認為,國民黨在面對民進黨的惡意操作時,問政必須小心謹慎,別讓原意被扭曲,減少被對手“扣帽子”的空間。他表示,“立法院”現在是在野黨最重要的舞臺,黨團和黨中央對所有立委的問政,都會主動給予幫忙和協助。

對於建立考核制度,江啟臣強調,這是要為國民黨建立制度,一起精進立委的問政品質,提升黨對執政者的監督力量,扭轉社會對國民黨的既定印象,吳斯懷也認為建立制度的立意甚佳。

臺灣感念郝柏村貢獻學者歎一個世代過去了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臺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因中風造成多重器官衰竭,3月30日下午逝世,享壽100歲。臺灣“總統府”“行政院”感念其對臺灣的貢獻,島內學者則稱郝柏村對於臺灣後世發展有著強烈的使命感,感歎“一個世代過去了”。

對於郝柏村逝世,臺灣“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哀悼之意,並對於他一生戮力從戎從公,擔任軍職及公職期間付出的辛勞,深表感念。

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發言人表示,非常感念郝柏村對臺灣的貢獻,對其辭世表達不舍,也希望家屬節哀。

不過,臺灣的年輕世代大多不瞭解郝柏村的功績。除了軍功,《中國時報》指出,郝柏村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重大政策之一,便是推動建立兩岸實質談判常設機構——臺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從此開啟兩岸大交流的時代,對兩岸互動影響極為深遠。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稱,郝先生身為軍人,性格剛硬,但非常意外的是,他在“行政院長”任上行事非常開明。“軍人常常會淩駕於政治之上,但郝先生始終秉持軍不干政,也對‘憲政’、政黨改造有著深入的理解”。

趙永茂認為,郝柏村能夠以軍人身分制定很多造福後人的制度,應該是追隨蔣介石和蔣經國,深受兩位蔣先生的影響,特別是蔣經國在經濟建設、文化發展等方面立下的政績,也讓郝柏村學到很多,並在蔣經國逝世後實現其遺志。

“一個世代過去了”,趙永茂慨歎,蔣經國、郝柏村都是對臺灣社會、對華人社會有著長遠影響的人物,他們身上有實現三民主義的使命感,團結一致推動現代化建設,如今的政治人物已經找不到這樣的特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