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慈湖謁蔣陵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台北消息:為紀念蔣介石先生逝世45週年,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3月31日上午前往桃園慈湖蔣介石陵寢獻花致敬。

江啟臣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4月5日是蔣先生逝世45週年,他上任主席以來,第一次以主席身分來謁陵,一方面紀念,另一方面也是緬懷。他強調,當前國民黨必須趕快進行改革,重新得到更多人民支持與信任。

台灣前“行政院長”、國民黨前副主席郝柏村過世,江啟臣表示,郝前院長對台灣有非常多的奉獻,一生戎馬,捍衛、建設台灣,郝前院長留下的功績,大家都永遠緬懷在心,也是國民黨從政同志中,非常令人景仰的前輩,大家都非常哀傷。

江啟臣說,他第一時間即聯繫郝龍斌,可能這段時間家屬比較忙,也不希望被打擾,會再擇時間,在適當時機,且家屬允許的狀況下,前往吊唁,並表達慰問,黨中央也會盡全力協助後續治喪事宜。

陪同江啟臣謁陵的有秘書長李乾龍,以及部分中常委黃敬平、蔣萬安、林為洲等,也有多位國民黨黨員到場鞠躬緬懷。

中常委黃敬平說,江啟臣接任黨主席第一次謁陵,傳承絕對不是守舊,國民黨談改革要讓黨員和社會看到決心,要在黨務、財務、人事等方面積極改革。

朱立倫憂台灣經濟負增長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台北消息:對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月31日表示,全世界對疫情可能造成的經濟衝擊都是超前部署,“中央”和地方政府也應小心面對,恐怕今年到明年經濟負增長,當局要做好萬全準備。

朱立倫31日以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創辦人身分,出席宜蘭老花眼鏡推廣記者會。朱立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但可能有第三波,一定要非常小心謹慎;但除了疫情,他也很擔心經濟危機。

朱立倫說,全世界對於新冠肺炎可能造成的經濟衝擊,都是超前部署,大規模地支持企業,避免造成失業,台灣當局應小心面對。未來不只有交通、旅遊、觀光業等會受到衝擊,很多產業也會面臨供應鏈斷鏈問題。

朱立倫說,台灣與歐美等先進經濟體相比,在整體資源投入上,比例微乎其微,最少要提升10倍至20倍的資源;對於產業,直接現金補助是必然,但對於中小企業供應鏈斷鏈危機也要做好準備工作。

對於台灣有民眾寄送口罩給海外家人的需求,朱立倫說,當局終於有正面的回應,希望持續努力,讓海外同胞也可以受到保護。

前台灣“行政院”院長郝柏村30日過世,朱立倫說,郝柏村是他敬重的長者,現在福壽全歸,但還是令人不捨,無論是何種政治意識形態,都應對郝柏村表達敬意,也希望家屬節哀。

金門柏村小學辦追思會 感念郝柏村建校育才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行政院長”郝柏村3月30日逝世,金門縣以郝柏村命名的金湖鎮“柏村國小”,31日特別舉辦簡單的追思會,全校師生共同默哀1分鐘,並合唱當年郝柏村建校時的第一代校歌,祈禱郝爺爺天堂路好走。

校長許雪芳主持追思會,金湖鎮長陳文顧也到場參加,共同緬懷建校人郝柏村。

據悉,這所小學是郝柏村擔任陸軍砲兵指揮部指揮官時興建,1958年完工,因“八•二三”戰役延到1959年才開學。郝柏村2016年專程回到小學,與師生暢談往事。

許雪芳表示,去年因為要舉辦建校60週年慶,她特別到台北拜訪郝柏村。當時郝柏村說,蔣經國先生交代他要辦好教育,投注心力培育棟樑,他希望小朋友能學習助人、愛人、禮貌,盼學校能培育出人才,將來在各行各業放光彩,為台灣奉獻。

金湖鎮長陳文顧也表示,郝柏村60年前協助建校,至今超過一甲子,期間小學孕育出許多人才,在各領域發光發熱,這是郝柏村的功績,也是對金門的貢獻。

張忠謀料疫情過後會改變民眾生活方式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台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3月31日與妻子張淑芬出席公益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戰爭一樣,會影響多久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場“戰爭”過去後,會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

張忠謀與張淑芬當天共同出席天下文化《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新書發表會。會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爆料,這段時間張忠謀除了辦公都不出門,只在家裏,笑稱“防疫做得很好”。

至於基金會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張淑芬說,防疫第一線他們交給專業人員,但希望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所等相關單位的人員都能保持健康。因此號召公益夥伴寄了食物,當中包含雞精、補給品甚至是乳液等。不過面對疫情持續,經濟拉響警報,張忠謀與張淑芬都表示憂心。

張忠謀說,疫情確實對經濟的衝擊很大,但有多大還不知道,要看全世界如何控制。但他強調,相信疫情過後“會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中產階級以上的生活方式,因為他看到報道,有紐約經營餐廳的老闆,已經完全沒有生意,說不定未來生存下來的就只剩麥當勞這樣的餐飲品牌了。

張忠謀認為,這場疫情真的有點像一場戰爭,他幾個星期看下來,回想起小時候歷經戰爭的時候,戰爭之後改變了全家人的生活,除了毀掉父親的事業、看不到未來之外,戰爭之前他原本也沒打算要到美國讀書,一切的改變都在“戰爭”之後,他提醒民眾“改變”即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