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串聯展館 展現近代澳門歷史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覆議員區錦新關於博物館的口頭質詢時表示,對於澳門在中國近現代史中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澳門博物館也正研究通過文化歷史導覽路線的規劃,把鄭觀應紀念館、中西藥局舊址、葉挺將軍故居等展館串聯起來,讓整個城市成為一座更生動立體的博物館,加深大眾對澳門在近現代歷史的特殊地位的認識,為家國情懷的培養,打下紮實的歷史文化基礎。

歐陽瑜強調,特區政府會着力打造本地優質的文博體系,並將其有機納入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建設之中。同時,加強澳門歷史的梳理和研究,拓展資源和空間,深化交流與共享,不斷完善、豐富澳門各個博物館的藏品展品及佈局安排,善用現代科技和網絡傳播,並提高管理與服務水平,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更好地彰顯澳門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議員林玉鳳、高天賜、蘇嘉豪在追問時問及澳門歷史檔案的保存及展示、如何豐富澳門歷史展品等問題。歐陽瑜、文化局長穆欣欣回應指出,文化局的澳門檔案館一直進行電子化工作,並開放予公眾查閱檔案,同時,因應澳門多年珍貴的歷史文件及檔案的收藏問題,正計劃尋找一個永久地方珍藏,月前仍在進行研究。另外,回歸以來,不少學者及文化局曾進行大量研究工作,文化局正計劃將研究轉化成資訊,讓居民容易了解及認識,再配合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以豐富博物館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