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涉台問題動作不斷 台灣處境愈發艱難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對於3月31日美軍一架反潛機在台灣南部海域飛行,是3月以來美軍軍機第四度在台灣周邊現身,島內學者分析,若美國一再打“台灣牌”,繼續在涉台問題上擦槍走火,中國不會坐視不管,屆時兩岸關係只會愈發動蕩不安,台灣處境愈發艱難。

根據專門追蹤軍事航空器動向的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披露,美軍1架P-3C反潛機當天下午穿越巴士海峽,向南海飛行。台灣當局防務部門回應稱,有關台灣周邊海空域,軍方均有掌握。

根據公開訊息,這是美軍軍機3月以來第四度在台灣周邊飛行。第一次為3月25日的EP-3E電子偵察機;第二次為3月26日B-52轟炸機、KC-135加油機;第三次為3月27日的B-52轟炸機、RC-135U電子偵察機。

另外,美國海軍3月26日也公佈,“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25日航經台灣海峽,台軍緊接證實這項消息。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動作不斷,包括簽署“台北法案”,多次派軍機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等等,這也顯示了在全球疫情危急的當下,美國仍致力於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

他分析,美國接下來在涉台問題上的作為將和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有重要關聯。若疫情在控制範圍內,美國將繼續加碼,在台灣問題上擦槍走火,藉此轉移焦點與拉抬選情;但美國如果一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頻頻挑戰中方底線,中國不會坐視不管,很可能出手反制。若疫情大暴發,美國則轉而處理內部矛盾,對台灣撒手不管。這兩種情況無論發生哪一種,都只會讓台灣處境更加艱難。

湯紹成指出,現在島內已經有人嗅到風向不對,知道若將所有雞蛋放在美國這個籃子裡,未來一旦被美國拋棄,只能吞下苦果。個別綠營政客甚至公開呼籲台灣當局應停止使用“武漢肺炎”四字,向大陸釋出善意。然而台灣當局在處理滯留湖北台胞的包機問題上都磕磕絆絆,又如何能簡單換取北京方面的信任。

湯紹成最後提到,5月20日蔡英文第二個任期開啟前是關鍵節點,台美間的一舉一動都恐讓台灣陷入非常危險的境地。這種情況下,為了2300萬人民的利益福祉,中國國民黨應主動站出來,扮演兩岸溝通交流的橋樑角色,改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