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募款不順將成江啟臣之困

國民黨募款不順將成江啟臣之困

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後,盡管他必須在國民黨中央、「立法院」和台中市選區「三頭炮」,但仍能推動成立改革委員會並開展工作,如能按計劃在五月間公佈並交由或將於七月間舉行的「全代會」通過,山算是有所建樹,在明年五月的換屆選舉時,將會為其爭取連任黨主席加分,只要朱立倫不會「捲土重來」的話,即使是侯友宜也加入競爭,連任的機會還是相當大。

現在最頭痛的事,是黨務運作經費問題。昨日,台灣幾家媒體刊出消息,謂黨公職募款成效慘淡,全台有九個縣市掛蛋,其中竟還包括台中、高雄兩大直轄市,整體完成率僅百分之二十六點二,只有新北市執行率破九成;中央委員的執行率更是只有百分之十,去年「區域立委」僅二人繳交。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大嘆,「若黨公職分攤金繳交情形不佳,九月後就可能陷入拮据」。

根據國民黨中央制定的「黨公職募款責任額」規定,黨公職每年均有募款額度須上繳中央,其中黨主席每年一千萬、副主席二百萬、中常委五十萬、「立委」三十萬,但「不分區立委」每月需額外繳十萬給黨中央;而地方公職部分,直轄市長二百萬、本島與外島縣市長分別六十萬與三十萬等。

本來,國民黨還有「選舉補助金」可以領取,實際上在今年一月底大選中,韓國瑜拿下五百五十二多萬票,已超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所規定的三分之一當選者得票數,以每票可一次過領取三十元計算,可得約一億六千多萬元的補助金。而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國民黨獲得四百八十一萬多政黨票,以每票每年五十元計算,在今屆「立委」的四年任期內,國民黨每年可以領取二億三千六百多萬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再加上黨公職的募款,黨中央基本可以應對平均每月三千萬元的黨務運作經費。但吳敦義在倉促辭職前,將二零一六年的政黨補助款一億六千萬元和韓國瑜今次「總統」選舉的補助款一億六千萬元,全部用於還債及發春節薪水後,還剩下不到四千萬元,推估應該不够發三、四月的黨工薪水,因而江啟臣接任黨主席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要去借錢。

這還有靠韓國瑜的「自覺」。雖然在法律及理論上,直轄市長舉的補助金,是由個人領取,但多數人並「不敢」裝入私人荷包,而是拿來作為基金,如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人,都是將市長選舉補助金全數奉行給以各個人名義成立的文教基金會。二零零四年「連宋配」拿下六百二十萬票,由於是由國民黨提名,國民黨主席連戰領取約一億八千六百萬元的補助金。親民黨認為,這筆款項國親兩黨應對半分,親民黨應該要拿到約九千萬,但當親民黨向國民黨開口討錢後,但國民黨卻來個相應不理。直到橘營不斷要求,最後國民黨勉為其難接受協商,但在過程中卻又不斷砍價,最後親民黨僅拿到約三千萬元,付款的期限也是拖拖拖,共分三次才給完。這也是宋楚瑜最後與國民黨決裂,並在此後多次選舉中都「屢敗屢選」的其中一個原因,親民黨要「獨立自由」,連補助金也希望能「獨立自由」。

而在去年六月「監察院」《廉政專刊》公佈部分公職人員的財產申報數字時,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存款比起二零零一年擔任「立委」時的申報,從二百四十四萬元暴增到四千五百五十九萬元,引起質疑。韓國瑜在受訪時表示,最大一筆是選票補助款,其餘就是夫妻打拚,錢財乾乾淨淨,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原來,他在高雄市長選舉中贏得八十九萬多票,可領到二千六百七十七萬多元的補助金,全部都注入自己的私人「腰包」了。因而引發嘩然,而韓國瑜也吸取教訓,今年「總統」選舉的補助金,就由黨中央領取,因而讓吳敦義有條件償還部分債務。

因此,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後可以拿到的,是每年二億三千六百多萬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但國民黨自二零一六年十月被「黨産會」凍結資産後,經費困窘,儘管每年可獲二零一六年「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政黨補助金一億多元,但每月人事費、庶務費要三千多萬元,根本不够,因而吳敦義說他每天一起床想的就是如何借錢籌款的問題。據說累計債務逾三億元,加上七百多位解雇員工的退休金約八億八千萬元必須處理,因而江啟臣一上任就得面對近十二億元的債務,再加上從二零二二年起各縣市黨部的租金需要六千萬元,財務黑洞會越來越大。

在正因為如此,據說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這也是多數黨員投票給江啟臣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看中他的籌款能力將會比郝龍斌強,因為他有一個在商界關係較多的岳父劉盛良,不象郝龍斌,其親友都是外省籍的軍公教人員,「愛莫能助」。而江啟臣在接任黨主席後,首先每月就需設法籌募到籌三千多萬元,作為當月的黨務運作警方。至於其他債務,要等待黨產官司的審結,寄望於有部分能夠「解凍」,一併償還。

在此情況下,黨公職應當盡其義務,並遵守黨內規章,主動完成募款責任額,以為黨中央和黨主席分憂解愁。但最新的消息卻是,黨公職們並不給力,這方面的募款執行情況並不理想。

畢竟,國民黨沒有民進黨的籌募資金的習慣。二零零八年民進黨敗選後聲望跌至谷底,還欠下了一屁股債務,但在蔡英文發動小額募捐後,終於維持了黨務正常運作,並償還了債務。實際上,民進黨有募款的習慣和能力,早在當年「黨外」時,其政客就是拿一個肥皂箱作「講台」,站在廟口街頭演講,民眾就紛紛自動地將小額鈔票扔在其面前,積少成多後,就成為其選舉經費。民進黨成立後,也是靠小額籌款而維持黨務運作及選舉經費的。

後來,許信良當選民進黨,在當夜就「夜奔敵營」,與李登輝密商,民進黨提出增訂「政黨選舉補助金」條款,換取支持國民黨的「修憲」訴求。結果,民進黨領取到選舉補助金之後,不但可以還清債務,而且還可搬進華山商務大樓辦公,改善辦公條件,提高黨工待遇,讓他們可無後顧之憂地工作及打選戰。

在「立法院」審議表決「選舉補助金」條款時,也是依靠小額捐款維持黨務運作的新黨的反對,即使是該條款獲得通過,也拒絕領取。但後來新黨內訌分裂,加上其總召集人郝龍斌提出「一中兩國」,令到外省軍公教人員失望,因而收到的捐款減少,最後只好「食言,也領取選舉補助金。不過,後來親民黨成立更是分流了其支持度,新黨跨不過「門檻」而拿不到選舉補助金,全靠黨主席郁慕明私人掏腰包支持黨務經費。在上一屆「立委」選舉,仍未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但隨後制定《政黨法》,將「門檻」下修為百分之三點五,使得獲得五十一萬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點一八的新黨,雖然未能分得「不分區立委」議席,但卻可以每年領取二千五百多萬元的補助金。而在今次選舉,新黨慘敗,領不到選舉補助金,據說這也是鬱慕明要辭職的原因之一,畢竟新黨每月八十萬元的開銷,個人難以負擔。實際上,新黨敗選後,就曾經有過「解散」的念頭,而同樣是拿不到選舉補助金的台聯黨及「一邊一國行動黨」,就正式宣布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