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後遺症機率高 醫觀人士仍有風險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稱,按現時本澳疫情發展評估,預計未來一段短時間或可能會出現,仍在接受醫學隔離觀察人士確診個案。今波疫情從3月15日起平均每天確診1.6人,近日確診數字趨勢都呈下降,未見到一天內增加大量病患的情況,但相信風險仍存在,呼籲居民須堅持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及勿聚集和保持社交距離,做好防護。

有傳媒關注到本澳應對疫情的醫療情況,羅奕龍回應稱,負責病患的醫護人員都是來自不同部門,組成的特別工作團隊,政府也不斷購買診斷試劑、確保儲備藥物和防疫裝備充足,以及教育每名前線人員防感染的知識等,對本澳醫護承受力有信心。

被問及患上新冠肺炎有無後遺症。羅奕龍解釋,觀察患者會否出現後遺症須長時間動態觀察,若從呼吸道炎症分析,若患病過程中炎症持續時間長,如炎症嚴重甚至需要使用呼吸機,出現後遺症的比率相對較高,但若只是出現呼吸道症狀,肺部無出現炎症,出現後遺症機會相對較低。

另外,有傳媒稱收到有大四學生反映,將需要回到山頂醫院或鏡湖醫院藥物房,繼續餘下的實習課程,憂慮會增加感染風險。羅奕龍回應稱,暫時手上無相關數據,但相信任何事情都需要平衡各方,若學生未能完成實習或達不到教學要求,而臨床實習旨為確保相關學生有相關技能,應付日後的工作需要。又稱本澳現時第2波疫情主要都是輸入性病例,並很早期時已把患者隔離,相信教育機構會自行判斷是否適合繼續完成實習時數,任何醫療機構也會用最大保障,保護相關學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