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衝擊需求 台灣廠商面臨接單危機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指出,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20萬例,學者表示,台灣產業界年初憂心生產鏈斷鏈危機,現在恐怕更擔心需求不振,廠商恐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美國確診人數突破30萬,已成為全球感染人數最多國家;歐洲疫情嚴重的意大利與西班牙,累計確診人數也雙雙突破12萬。

由於歐美是亞洲生產基地主要出口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現在疫情轉移到歐美,台灣是出口導向型經濟,如果歐美等主要消費市場萎縮,台灣勢必會受影響。

邱達生也提到,年初台灣本來多關注產業的生產鏈斷鏈危機,但當時並未考慮需求萎縮,如今歐美受疫情衝擊,反而需求面岌岌可危。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則提到,國內生產總值(GDP),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4個項目加總而來。其中,歐美GDP組成消費比例多數偏高,美國甚至消費佔比高達近七成,需求不振帶來的衝擊也會更嚴重。

他也指出,近期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因為石油減產的紛爭,導致國際油價下跌,也可能影響今年投資減少與產能下降。台灣產業必須更謹慎看待需求面萎縮的衝擊。

國民黨青壯派立委前進艱困選區 協助議員經營地方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中國國民黨有青壯派立委前進高雄、台南等艱困選區設立服務處,協助當地議員,立委指出,在不考慮未來的角度下,先協助經營,將基本盤建立起來。

民進黨開拓金門馬祖等艱困選區,甚至成功籌辦地方黨部,也有民進黨立委自薦經營艱困選區。國民黨方面也作出跟進,黨籍青壯派不分區立委陳以信與競選台南市立委失利的前黨主席洪秀柱在台南設立聯合服務處,家鄉在台南的陳以信當天受訪表示,他未來會定期回到台南,與地方人士接觸,協助國民黨的台南市議員在地方經營。

陳以信也說,他的心態是返鄉服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也知道台南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很多議員都需要幫助。未來不管誰參選台南市長、立委,都必須要有人經營,他現在擁有立委身份,在不考慮未來的角度,先協助經營,將國民黨在台南的基本盤先建立起來,這是現階段的重點。

另一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出生在高雄的吳怡玎表示,與當地的議員合作,設立聯合服務處,幫助議員處理民眾的需求,希望培養這些議員在未來可以出來參選立委。

吳怡玎強調,到地方服務,就是幫地方鄉親做事,讓地方民眾知道,需要處理事情時,國民黨也可以幫忙,進而培養在地人才。她坦言,在地方的知名度或實力來說,不分區立委不見得比議員厲害,若是能幫助議員一把,未來在區域立委選舉時,議員參選的勝算也比較大。

60餘名後人合肥祭拜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

【中新社合肥4月5日電】“先祖劉銘傳,首任台灣巡撫,抗法保台,推行改革新政,開發建設台灣,勛勞卓著,澤被後世,深受海峽兩岸民眾的尊崇與追念。”安徽省劉銘傳研究會會長、劉銘傳五世嫡孫劉學宣5日在安徽合肥說。

當日,來自上海、海南、西安、廣東等劉銘傳嫡系與直系後裔60餘人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劉銘傳墓園祭拜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

劉銘傳,安徽合肥人,清末淮軍名將、洋務派骨幹,是台灣首任巡撫,被譽為“台灣近代化之父”,更是深受兩岸民眾敬仰的民族英雄。

記者在祭拜現場看到,獻花、敬香、宣讀祭文,劉銘傳嫡裔、直系後人跪拜(三叩首),全體人員三鞠躬……整個祭拜儀式莊重肅穆。

安徽省劉銘傳研究會副會長、劉銘傳七代孫劉治明告訴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祭拜儀式的規模相較於此前小了很多,主要以劉銘傳先生四世、五世、六世和七世嫡系與直系後裔為主。其他的境內外親友則通過網絡形式參與,以表達對先祖劉銘傳的緬懷和敬仰之情。

祭拜活動結束後,劉銘傳後人還參觀了劉銘傳故居等。

台灣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累計363例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佈,台灣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移入,目前全台累計確診363例。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增個案為4男4女,年齡30多歲至60多歲。其中有1起家庭群聚、3例與奧地利捷克旅遊團群聚有關,另也新增1人為摩洛哥旅遊團群聚。

第356例為4月3日公佈的第343例本土個案的丈夫,於2月23日至3月17日到美國工作,返台至今無不適症狀,經衛生單位進行接觸者採檢而確診。

第357例3月10日至22日跟團赴摩洛哥旅遊,3月25日出現發燒症狀,2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因診斷有肺炎情形而通報,並陸續於3月26日至4月3日採檢,其中4月3日所採檢體呈陽性。該旅遊團目前共3人確診,其餘14名團員中,12人陰性、2人檢驗中。

第359、360及363例為奧地利捷克旅遊團團員,返台後3月16日至29日進行居家隔離,迄今無症狀(但第359、360例經X光檢查顯示肺部有輕微浸潤),由於該團先前已有6人確診,衛生單位針對該團其他團員進行回溯採檢,3人經檢驗於當天確診。該旅遊團截至目前共9人確診,其餘8名團員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第361例3月5日至23日赴美國探親,因返台時與第240例搭乘同班機因此列為接觸者,居家隔離期間4月2日出現發燒、嗅覺遲鈍情形,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確診。

其餘2名境外移入病例為獨立個案,出境目的為探親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