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巴港澳線今起暫停 旅局:防疫爭分奪秒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將於6日起停運,被問及金巴停駛是澳門還是香港方面的決定。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表示,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防疫政策也爭分奪秒,需要快而準決定,目的是停止人口流動,稍有延後就會有爆發危險。居民或會認為有些措施令人措手不及,但在抗疫關鍵時刻,已經沒有時間大家坐低慢慢落實細節後才推出政策。她認為當疫情過後,再回頭看所有決定時,“若做多了,我哋唔會知道;但若做少了,令居民受到威脅,就會後悔莫及。”

目前旅遊危機辦接到 5至6宗涉及要到香港或現時已在香港看醫生的求助,局方已轉交衛生局評估求助人士的健康狀況。被問及若仍留在香港的澳門人希望回澳,當局會否提供協助?陳露回應指,港澳或內地現時的防疫政策都是禁止人員流動,故應尊重當地防疫措施,無特別情況下不應該流動。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金巴停駛意味即沒有交通工具連接兩地,只有必要車輛才可通行。他補充,前(4)日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有8名人士入境本澳;港澳口岸則有10名人士入境;大橋口岸車輛昨日起截至下午2時只有5輛車入境。

另外,陳露提到,特區政府在3月17日至3月31日派包車到香港接載本澳居民,共有2,117人回澳,但自4月1日行動停止後,已很少再有海外澳人的查詢和求助,僅有零星個案,包括英國3宗、美國1宗、新西蘭及澳洲各1宗,當中部分亦沒有留下聯絡電話。另外,亦接到2宗身處葡萄牙澳人的查詢,其中一宗聲稱當地有數十名留學生希望回澳,但並無留下留學生資料。由於該查詢聲稱有數十名留學生,故當局較為重視,已透過駐葡辦事處了解,但得悉這班留學生當時已表達沒有回澳意願。她強調,駐葡辦事處及高教局會為在葡萄牙學生提供協助。在外的澳門留學生任何時候,只要有需要,手持特區護照到當地的中國領事館,一定會得到協助。

就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截至昨日,危機辦跟進在湖北求助的澳人及其隨行家屬有69人,但由於湖北省除武漢外,其他地方的交通管制已解除,居民可以不同方法離開,而在湖北的澳人亦無其他訴求,故此後不再在例行記者會上報告求助數字。但危機辦仍會繼續協助跟進倘有的澳人需求。

至於隔離酒店方面,陳露稱,現時在十一間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共1,818人,當中1,605人為澳門人、176人為外僱、37人為其他國籍人士。另外,用作醫學觀察的京都酒店昨日已清空,衛生局今早到酒店指導清潔及消毒,該酒店已完成任務,將不再作為醫學觀察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