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綺華:旅遊基金 不作業界收入補貼

【本報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旅遊基金主要目標是協助旅遊業更好發展,並為旅遊業復蘇做好準備,但收入補貼不是基金本身用途,不能直接用作補貼業界收入,相信會有其他類型補助。

文綺華昨日受訪稱,自去年香港事件起到今年疫情爆發,澳門旅遊業界一直下滑,故旅遊局已推出三個措施援助導遊,其中包括:判給三個旅遊點諮詢處予導遊招標負責、聘請導遊在醫觀酒店作前台聽電話等前線工作,以及與社團合作培訓導遊作景點導賞,有數十名導遊參與。

文綺華指,今年旅遊基金除用作疫後經濟復甦的其中一個環節,亦有不少與抗疫相關的支出,例如租醫學觀察用酒店、接駁巴士等。由於今年將減免六個月旅遊稅,基金收入相對非常少,需追加約三千七百萬預算開支,大部分開支靠以往的滾存。因旅遊基金主要目標是協助旅遊業更好發展,並為旅遊業復蘇做好準備,而收入補貼不是基金本身用途,故不能直接用作補貼業界收入。

文綺華又稱,當局正準備在疫情稍緩,如何幫助旅遊業界找回生意的工作。重申目前評估首先針對內地市場,並相信疫情過後旅遊生態有可能向健康產品方向發展,當局需調整旅遊資訊或產品,業界也要重新定位。

另外,導遊促進會昨日上午十時到政府總部遞信,期望政府提供資金援助業界,協助導遊實現短期轉業,並酬情考慮暫停新導遊牌的發放,減少現在失業導遊的生存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