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黨部租約將到期面臨「迫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果然是一上任就遭遇財政困境的問題。本來,按照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及「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票的選舉補助金,是完全可以應對今年內的黨務經費支出的;而從明年起的「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票補助金,加上黨公職的募款,也可勉強度日。至於黨中央仍在拖欠的七百多位解雇員工的退休金約八億八千萬元,還有其他長期債務,可以等待法院對「黨產會」凍結國民黨黨產的官司的判決,倘勝訴解凍黨產後即可變賣清還。但一方面吳敦義已經在辭職前,將二零一六年的政黨補助款一億六千萬元和韓國瑜今次「總統」選舉的補助款一億六千萬元,全部用於還債及發春節薪水後,只剩下不到四千萬元;另一方面黨中央規定的黨公職每年募款額,只是完成二成六,因而導致黨中央黨務經費嚴重短缺,有論者說,江啟臣接任黨主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借錢。

「船破偏遇頂頭風」,現在國民黨中央又碰到了其在八德路八德大樓的租約,即將於明年底到期的問題。八得大樓本來是國民黨的黨產,由國民黨持有的中央投資公司和欣裕台兩家公司投資興建。而國民黨中央二零零六年出售原在中山南路的中央黨部大樓後,就以每月三百多萬元的租金,租賃其中的四層共一千多坪(約折三千多平方米)作辦公處所。蔡英文上台後,仗著民進黨佔有「立法院」多數議席的優勢,強行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成立「黨產會」,追殺國民黨的黨產。因為在公職選舉中,國民黨仗著有黨營事業孳生的巨額利潤,對由黨提名的候選人,給予大額的資助,甚至是中央黨部、地方黨部以至黃復興等特種黨部予以重複資助,再加上候選人自己的合法籌款,可以有足夠的資金打選戰,而且有門路籌得較多政治獻金者,還有盈餘,選舉等於是一門生意。這與民進黨的候選人只能依靠小額籌款,因而是節儉式地打選戰相比,民進黨感到「吃虧」。「黨產會」就以國民黨的黨產是日本投降時,國民政府接收的財產,因而應當是「國有財產」為由,予以凍結。而且甫成立就矛頭直指擁有八德大樓的「中投公司,將其旗下的十八家事業,凈值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六億元的資產全部沒收,因而由「中投」持有的八德大樓也將被收歸國有,國民黨面臨被「掃地出門」的窘境。

不過,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八德大樓簽署的現行租約的年期為五年,到明年底為止,有法律保障,因而蔡政府未敢「迫遷」。但到租約期滿後,是否繼續租給國民黨中央,蔡政府擁有絕對的主導權,不排除拒絕續約,因而國民黨中央還將是會遇到「迫遷」的問題。

而且,八德大樓的租金為每月三百多萬元,佔黨務經費的一成左右,也是沉重的負擔,因而搬走是遲早的事。據說,初步構想是搬到位於杭州南路的國民黨智庫大樓,合體辦公。而國民黨智庫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中「連蕭配」敗選,國民黨成為在野黨後,原在李登輝政府的國民黨政務官,除了是返回原大學任教之外,統統失業。國民黨主席連戰私人掏腰包,成立智庫收留這些政務官,讓他們進行政策研究,當然也有如同西方的在野黨的「影子政治」之意。而在經過歲月沉浮後,有部分年事已高者退出,也有部分人意興闌珊,因而顯得空間較為寬裕。因此,國民黨搬過去後,雖然智庫的空間受到「擠壓」,但卻可繼續辦公。其實,有關政策研究的工作,除集中討論研究之外,也可以在家進行。因此,國民黨中央主動搬到智庫辦公,不但是可以避免受到「迫遷」之辱,而且還可以每月節省三百多萬元的租金,一舉兩得。

此外,在空間減少後,也可為進一步精簡架構及員工找到合理籍口。實際上,十四年前國民黨中央黨部遷進八德大樓時,國民黨的財政狀況雖然不如九十年代劉泰英作「大掌櫃」時那樣「富到漏油」,但手頭仍然充裕,尤其是將原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賣給長榮集團,得款二十六億元,因而租用了八德大樓的地下一樓、地上一樓、三樓與五樓;六樓以上則爲「中投公司」的辦公處所。因而平均每位黨工可以分配的使用空間不算小,而且主席和副主席,以及一級單位主管的辦公室的面積和裝潢,都要比民進黨「豪華」。其中當時馬英九主席的辦公室,面積為二十五坪(折約八百平方米)。後來不斷精簡員工,其實也就不需要這麼大的空間面積了。因而藉著租約到期,另尋較小的空間,也是實事求是地節省開支的做法。

而且,江啟臣主席昨日也表示,畢竟國民黨的組織不再像過去人員龐大、資產很多的泱泱大黨,實際上是中型政黨。而且在野黨需要的不是辦公室,而是街頭,黨主席應時常走訪基層,辦公室要實用、合用最重要,且要讓人覺得貼近人民。

國民黨政權遷台後,將其中央黨部遷入台北市中山南路的一棟日式平房,可能是出於其與「總統府」大樓「面對面」的考量。該處在日佔時期爲日本「赤十字會」所有,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委員會接收,撥充爲東南長官公署招待所。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府搬遷赴台,遂撥爲國民黨中央辦公處所。上世紀九十年代,改建為十二層高的大樓,因為是矗立在「總統府」的正對面,被視為泛藍的精神堡壘。

當時,在國民黨中央党部大樓工作的黨工曾經高達六百人。由於空間極大,而且冷氣「開到盡」,每年的維護費用就達到四千萬元。而隨著國民黨失去執政權,只是保留一百餘人,因而十二層高的大樓就顯得過於豪華,而且每月四千萬元的維護費用也是難於負擔。因此,就由馬英九作主,於二零零六年三月,以新臺幣二十三億元將黨部大樓賣給長榮集團的張榮發基金會,而國民黨中央黨部則於六月遷往八德大樓。連黨部一樓的國父孫中山銅像、中常會廳國父孫中山與蔣介石的大型油畫,都搬到八德大樓。由此,當時有人笑曰,國民黨天天在中央黨部大陸,看到對面的「總統府」,陳水扁、呂秀蓮和「治國童子軍」趾高氣揚,「條氣唔順」,不如搬走,讓孫中山先生和蔣介石「眼不見為凈」。

長榮接手後,以半年時間整修,將長榮交響樂團和海事博物館遷入大樓,充作文化和公益用途。這也是國民黨出售黨部大樓對買家提出的唯一條件。長榮也同意保留兩層,供國民黨黨史館繼續免費租用。但在年前,國民黨中央將部分黨史資料,捐贈給政治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