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球抗疫 中國從未缺席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艱難時刻,這個日子發人深思。怎樣有效開展全球抗疫?如何共同捍衛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這是各國必須回答的迫切之問。

日前,《中國發佈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正式公佈,詳細梳理了幾個月來中國與世界加強合作、攜手抗疫的主要事實,向世界釋放透明開放、攜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積極信號。

在紀事的“時間軸”中,人們看到一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中國。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資訊,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針;積極協調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來華考察……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評價的,中國的努力不但為其他國家爭取了寶貴時間,還為國際科學界共同應對這一疫情鋪平了道路。

在紀事的“時間軸”中,人們看到一個與國際社會患難與共、團結協作的中國。截至目前,中方已與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技術檔,並通過舉行專家視訊會議、派遣醫療專家組等形式與各國開展合作。從支援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到確保全球產業鏈開放、穩定、安全,在抗擊疫情的全球行動中,中國從未缺席,中國的努力有目共睹。世衛組織近日發佈的疫情報告認為,目前中國已從疫情遏制階段進入緩解階段,中國經驗正在幫助其他國家的抗疫行動。

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截至北京時間6日16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20萬例,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這場“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面前,誰也不能置身事外,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共同的挑戰,需要全球應對。正因如此,中國始終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當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呼籲“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當中國科研人員與多國科學家聯手、爭分奪秒研製疫苗,當中國政府克服困難,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人們為守望相助的真情而感動,更為全球抗疫合作不斷加強感到振奮。

面對疾病這個古老的敵人,人類付出過慘痛代價,又一次次借助科技和合作的力量戰而勝之。當前,全球疫情緊急,我們別無選擇,唯有以空前的團結精神和堅定行動,攜手築起抗擊疫情的全球防線。

辛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