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計劃外僱不受惠 經濟恢復冀內地合作

【本報訊】對於社會關注為何外僱不能受惠本次百億援助計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日表示,今次對企業的援助,希望其也能對外僱作出照顧,但本澳居民面對的困境前所未有,包括僱員、僱主和其他居民,因此100億元須首先照顧本澳居民。

李偉農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也對是否援助外僱的問題進行深思,但政府不得不根據現有資源條件作出決策,「畢竟我哋嘅居民要優先照顧」。他並且感謝外僱在疫情期間的付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

李偉農表示,澳門與內地疫情控制向好方面發展,但不能迴避海外疫情變化存在不確定性,除防疫工作,金融體系亦要做預防工作。目前對內地及本地疫情監控樂觀,如變化超出預期,特區政府會爭取在變化前作出應對。只要經濟環境有惡化,政府不排除再出手保障就業、經濟和民生。他呼籲要有信心,政府會緊貼市場經濟環境變化,作出相應調整保社會穩定。

李偉農指出,在過往,澳門的經濟也曾受過考驗,今次受到疫情的影響,澳門的單一產業造成單一就業,受到的沖擊原形畢露,應該藉此疫情的機會思考下一步如何走,包括中小企亦應思考。以往經濟適度多元主要圍繞着澳門本地,包括金融、會展、中醫藥等,取得初步進展。但他認為,空間制約了澳門的產業及民生發展,認為澳門應該透過橫琴,與內地以“共商共管”的概念,加強深度合作,現時亦正籌備有關工作,希望將來澳門的產業可以更好地利用橫琴的土地發展,使兩地的資金和產業等方面的往來更密切,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會一同商討,希望待疫情進一步穩定後,可以進一步加以落實深度合作等。

李偉農又表示,相信日後本地與內地疫情進一步穩定時,有條件爭取個人遊自由行早日恢復簽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