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罷韓”連署二階段過關 料6月下旬舉行投票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間團體發起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高雄市選委會7日宣佈,“罷韓”連署二階過關。中選會表示,待收到高雄市選委會函送結果後,擬於17日召開的委員會議審議;若確定成案,將在公告後2個月內舉行投票。

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表示,投票所需經費1億2000萬元新台幣,會先動用高雄市政府第二預備金因應。

高雄市選舉委員會7日召開委員會議,審查通過罷免韓國瑜的二階連署書。罷免連署書剔除重複或資料不全者,有效份數是377662份,已超過罷免門檻的228134份,高雄市選委會8日會將名冊送“中央選舉委員會”。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若收到高雄市選委會函送的查對結果後,依法須召開中選會委員會議予以審議。經詢幕僚單位並查閱日程安排後,今年4月的委員會議暫訂於4月17日召開,屆時將依法審議。

陳朝建指出,本案若經中選會審議而確定成案,並依法公告後,應於審定公告成立後20天起至60天內,由高雄市選委會辦理投票。

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第87條規定,罷免案的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20日起至60日內為之。據推估,“罷韓”案最可能的投票時間落點是在6月下旬。

鴻海受惠大陸產能回升 3月營收月增六成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鴻海科技集團6日公告,今年第一季營收較上季減46.6%,收入為近11季以來新低。不過,在大陸工廠人力、產能回升下,3月營收增59.87%。公司7日早盤股價上漲超過2%。

鴻海發佈業績顯示,今年首季營收為9296.8億元(新台幣,下同),較去年同期下滑11.99%;若與上一季的1兆7409.32億元相比,減46.6%,與市場原先預估相去不遠。

不過,受惠於復工率拉高,鴻海3月營收3476.54億元,較2月增加59.87%,只比去年同期減少7.69%。統計顯示,鴻海大陸廠區復工率已經提前兩週在3月中旬達標。

另外,有外資投行出具鴻海最新報告,認為鴻海今年底將躍為Apple Watch主要組裝廠商,預估鴻海今明兩年拿下Apple Watch組裝17%、30%市佔率。考量到蘋果分析師對於iPhone第1季銷售最新預估,認為鴻海今明兩年獲利可增加2-3%,看好鴻海在全球衰退時,作為代工領導廠商有一定地位。

展望今年營運,鴻海預估今年增長幅度可能會較原先預期微幅下修。在毛利率改善部分,鴻海重申,集團規劃到2025年毛利率增加到10%的長期方向目標不變。

台防疫部門稱:武漢“解封”後滯留台胞返台防疫措施不變

【中新社台北4月7日電】關於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和離鄂(湖北省)通道管控措施後的台胞返台事宜,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稱,目前當局防疫措施不變。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後,台當局對滯留湖北台胞返台實行嚴格管控措施。台“移民署”2月間表示,已對過去一年間前往湖北未歸的台灣民眾1600餘人進行“注記”。

據悉,被列入“注記管制名單”的台胞,返台須乘包機或指定航班入境,並集中檢疫14天。

2月3日和3月10日,兩批滯留湖北台胞共600多人乘春節加班機、兩岸臨時航班從武漢返台;3月29日、30日,又有367名滯留湖北台胞從上海搭乘兩個指定航班返台。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7日稱,3月底從上海返台的台胞目前全部健康狀況良好,持續于集中檢疫所接受監測。

另據公佈,台灣當天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日分別自英國、法國和美國移入。其中,一例個案搭乘台灣中華航空航班從紐約返台,該班機已有10人確診。

目前台灣累計確診376例,其中324例為境外移入。確診者中,有5人死亡、61人解除隔離。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清明節假期後,不少民眾因出現相關症狀而入院採檢。僅6日一天,就有1800人次採檢,較之前單日八九百人次,數量大增,達單日新高。

為防控疫情,台灣各縣市推出防控措施,或取消部分公眾活動。台北市政府7日宣佈,即日起,進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等4家公司須戴口罩和量體溫;新北市當天要求全市5000多個人民團體暫緩辦理會員大會;高雄市政府宣佈下一星期市政會議將改以視頻形式進行;花蓮市當天拆除11處候車亭供水設施;彰化縣政府則宣佈,逾40年曆史的鹿港國際龍舟賽今年停辦。

教育部:在台陸生正當權益應得到切實保障

【中新社北京4月7日電】中國教育部網站7日發佈消息稱,教育部港澳台辦負責人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教育部高度重視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情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台生的合法權益。對於因台灣方面原因而導致在台灣就讀的大陸學生無法返台的情況,要求台灣當局切實負起責任,保障陸生的正當就學權益。

疫情發生後,教育部要求大陸各高校精準瞭解每位在讀台灣學生情況,落實屬地防疫措施,提醒台生做好自身防護,組織開展線上教學,確保台生健康有保障,“停課不停學”。很多高校還為台生推出了一系列暖心舉措,如建立台生健康檔案、啟動遠程心理咨詢服務、推出個性化課程、組織攝影繪畫及參加社區公益活動等,豐富了台生的學習生活。有的台生還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開展社區志願服務,為居民普及防疫知識,為抗擊疫情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在陸台生無一感染。下一步,大陸高校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確定開學時間,將台生防疫工作納入聯防聯控整體防控機制,確保台生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