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首日 水陸空交通逐恢復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4月8日零時,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經歷兩個多月的“封城”後正式重啟,浴火重生。當地媒體9日報道顯示,武漢市“解封”首日,生產生活有序逐步恢復。

《楚天都市報》9日報道稱,武漢市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階段性總體防控策略,本著“防控不鬆、健康有序、保障暢通”的原則,有序恢復鐵、水、公、空和城市交通。“解封”首日,往來武漢客運量出現增長。當日0時至17時,鐵路、航空、公路共發送旅客5.2萬人次,抵達旅客3.1萬人次。

在城市交通方面,武漢市交通運輸局9日介紹,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全市交通運行安全、平穩、有序;8日0時至17時,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突破62萬人次,未出現滯留和事故。據悉,為做好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的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武漢8日恢復的公交運營線路(航線)達346條、地鐵線路7條,巡遊出租車全面恢復運營。

8日上午,武漢人的社交媒體中,出現了久違的“堵車”照片。交管大數據統計顯示,武漢市中心城區在途車流量已恢復至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前的一半左右,進城方向車輛主要為返漢車流和送親探親車流。報道稱,武漢市公交線路逐步恢復,但公交分擔比例仍低於正常水平,市民更多選擇私家車出行。

在航運方面,武漢天河機場正式恢復客運航班運營。中國民航局9日介紹,8日,武漢天河機場復航首日運行平穩,秩序良好,共保障航班221班,放行正常率達99.01%;共保障11714人次旅客的安全出行,其中離漢航班107班,旅客7119人次,抵漢航班114班,旅客4595人次。

當地媒體報道稱,武漢天河機場實行“三道”測溫關口,分別在進入候機樓、安檢、登機口處安排測溫,旅客測溫並掃“健康碼”後才能入內。一名中國東方航空的乘務員介紹,飛機做過消毒處理,乘客要掃“健康碼”和測體溫登機;乘客座位交叉安排;飛機上安排了隔離區,做好應急準備,如果飛行中有乘客出現咳嗽、發燒症狀,飛機上有指定工作人員進行防護。

據了解,復航前,武漢天河機場制訂了周密的復航工作方案,有針對性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先後組織了多輪次的安全檢查,從人員在崗、資質能力、設施設備、場地適航、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對標排查整治。根據中國民航局安排,此前,除武漢天河機場外,湖北省其他五個民用機場都已復航,為復工復產提供有力支撐。

在鐵路運輸方面,據《湖北日報》報道,武漢“解封”首日,進出武漢列車超過500趟。報道顯示,在武昌火車站進站口前設有4條通道,每個通道位置都有工作人員引導服務。武昌站一名值班站長介紹,該站進行了嚴格的消殺以及設備檢測、人員培訓等工作,採用“分段乘車”法,引導不同車廂的乘客分開上車。

武漢官方強調,雖然城市逐漸復甦,但防疫仍不能鬆懈;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未來相當一段時間裏,武漢都得正確處理好‘防與放’‘靜與動’的關係,確保武漢保衛戰取得全面徹底勝利。”《長江日報》如是報道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