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暫緩赴台就讀 兩岸青年交流面臨「斷鏈」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國家教育部官網9日發佈消息,綜合考慮當前疫情與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今年大陸各地各學歷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台灣學者分析,學生交流是兩岸青年交流的主要方式,也是最自然有效的兩岸交流,台灣方面接下來或許會有回擊,青年交流也會慢慢「斷鏈」。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台當局從2010年開放陸生來台就學迄今,歡迎陸生來台政策始終如一。陸生在台就學生活,可以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增進事業,也有助於兩岸青年學生認識與了解,有利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多年來穩健推動陸生來台就學,也照顧陸生在台就學權益。

大陸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台灣自2月即宣佈暫緩大陸及港澳學生赴台,至今陸生仍未能赴台開學。針對何時才會讓現有學籍的陸生返台就學?邱垂正並未直接回應。至於台灣方面會否不建議台生赴陸就學?邱垂正指出,在疫情還有疑慮的情況下,在台灣的學生要關注大陸的疫情,以及大陸高校公佈的措施,審慎以對比較有保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表示,大陸的這一政策,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影響了陸生的就學權益而乾脆暫停,另一方面則是針對台當局在疫情期間兩套標準抗疫、營造民間「仇中」氛圍的一種政治警告。「大陸也可能是預先知道台灣方面會有暫緩台生赴陸就讀的政策,主動出擊,展示兩岸關係中的主動權。接下來幾年,兩岸學生能否正常交流還是未知數」。

潘兆民認為,青年本來是最沒有包袱的群體,沒有上一代「國共鬥爭」的歷史記憶,開放性很強,透過學生的交流增進兩岸下一代的互相諒解,這是最有利兩岸和平發展的方式。如果兩岸連這一渠道都要斷,那麼台商、台幹,接下來都可能會與大陸漸行漸遠。

長期研究陸生議題的義守大學公共政策管理系教授王嘉州日前表示,疫情確實對兩岸關係帶來影響,陸生來台是兩岸交流中重要的一環,對維持兩岸和平有相當的重要性。台灣社會恐會因為偏見而持續對陸生貼上「肺炎」等標籤,呼籲社會理性看待陸生議題。

不過,潘兆民則以自己所處的學校為例說明,兩岸學生一直以來算是相處和諧的。 「歧視陸生在台灣不是常見現象,反而是官方的防疫政策讓很多陸生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