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政府也買不到口罩?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層公務員,今年疫情發生後,被徵調進入當地的指揮部協助工作。進入指揮部之前,我也一直以為政府是萬能的,可以調動所有資源,但進了指揮部以後,我才知道,政府需要依靠群眾的力量。

一個艱難的決定

年三十中午,我們開了緊急會議,緊急到什麼程度呢?我當時在家吃中飯,電話過來說要開會,意思是你飯先別吃了馬上去,然後我什麼都來不及帶,第一時間趕到了開會的地方。

我們這裏是一個旅遊城市,所以徵用了一個遊客中心來開這個緊急會議。當時我還不清楚疫情到了一個什麼程度,也沒有戴口罩。當天我們討論的重點是,是否要關閉全市的旅遊場所,尤其是一些寺廟。因為很多信眾包括遊客,都會在年三十的晚上和初一到寺廟裏燒香祈福。這就依賴於指揮部對於疫情形勢的研判,對於政府來說,既不能把一個大事當做小事辦,把問題看輕了,也不能一點小事就大操大辦,咋咋呼呼,掌握中間這個度其實是很困難的。

而且,這也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作為旅遊城市,如果關閉旅遊場所,經濟勢必要受到影響,而旅遊場所一旦關閉,想要再起來難度很大;另一方面,在如此之短的時間裏,如何做好景區的經營者、寺廟宗教界人士的思想工作還有廣大信眾和遊客的勸說工作,也是考驗工作能力的一環。

不得不說,我們的指揮部還是很果敢的,會議決定,馬上暫時關閉各大旅遊場所,同時做好宣傳工作,讓盡可能多的人知道這個消息,指揮部還安排了一批人手在各大景區,對那些不知情況來到景點的遊客做相應的解釋工作,在我看來,這麼短的時間裏,指揮部的各項決定和安排已經非常細緻了。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這個決定,真的是太英明了。如果我們當天沒有把旅遊景區關閉,那麼勢必就會導致很多遊客、信眾聚集,後果不堪設想。

這個決定也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有一天我叫滴滴的時候,司機不知道我是政府公職人員,但我們聊著聊著聊到這個事情,他說這次我們政府做得不錯,市里的確診病例到現在都是3個,保持了很多天沒有再新增,而且這3例都是輸入型病例。從別人的嘴裏聽到對政府的肯定,我的心裏真的挺開心的。

政府也不是萬能的

年初二的時候,我被正式調入指揮部,原因是我們指揮部物資全線告急,要求徵集採購線索。我所在的單位平時跟外界的溝通比較多,於是就讓我進入採購部,準確地說,是做一名志願者,負責甄別一些採購的線索,推進採購的流程。

其實我跟很多人一樣,之前以為政府是無所不能的,一個行政命令下去,怎麼可能買不到口罩防護服呢?但真的參與到這個工作裏來,我就理解了。

就我們市而言,我們本身是沒有這些醫療物資的生產廠家的,而有生產廠家的當地政府,優先徵用了廠家的物資,滿足本地需要,我們就買不到醫療物資了。我相信在這之前,指揮部已經動員了一切行政資源去採買,但是物資真的很緊缺,所以我才被徵調,加入進來做這個海外的採購。

我也相信,這個問題很多跟我們一樣的地級市或者縣級市也都遇到了,所以遇到政府發佈求助信息,大家不要第一時間質疑政府的能力,政府也不是萬能的。

一開始我也吃不准我是不是能幫上忙,就把政府需要大家提供採購信息的帖子發到了朋友圈,結果很多人給我回復,令我既驚喜又感動。工作開展起來之後,我們還是遇到了不少困難。首先就是我們對於國際採買並不熟悉,第二個我們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物資,第三個我們也不懂語言,另外我們對於航空海關、國際交付等等政策流程都不瞭解。

但這期間,很多很多人自發地加入到我們的隊伍裏來。我們還有一個群,說實話,群裏很多人跟我都只是認識,或者是工作關係,並沒有什麼交情,但是當我發出了請求後,很多人給我提供線索,而且有些線索需要深挖跟進,他們又主動承擔,繼續追蹤下去,很多不認識的人都在這個過程中成了志願者,不斷幫我們核實線索的真假、詢價、報關的流程、航空公司的聯絡等等,還有文件的翻譯,這些工作都是一些我並不認識的志願者在默默承擔,這個過程裏我很多次都被感動到,我覺得不光是我在做這個事情,很多中國人都想在這個時候幫助自己的祖國、自己的家鄉,讓你覺得朋友無處不在。

舉一個例子,我們有一單美國的採購,已經聯繫好貨物了,但是遇到物流的問題。如果按照普通的快遞,到貨起碼要一個月以後了,所以需要另闢蹊徑。我們就找了幾大航空公司的老總,其實我跟他們並不認識,聯繫方式也是輾轉而來,但電話打過去,對方一聽我們是這個事情,完全沒有任何官腔,就算不能給予我們直接的幫助,也會想辦法給我們提供別的渠道,告訴我們怎麼辦,盡力來促成這件事。

除了聯繫空運的班機之外,我們還需要找到人去當地工廠提貨,直接送到機場。很幸運,我們找到了一個願意幫助我們的當地人,可能是美籍華裔,他的身份我不清楚,但他甚至主動提出願意承擔工廠到機場之間的物流費用。目前,這單貨物已經在來的路上,希望它能順利運到我們這裏,交到醫護人員的手中。

當然了,海外採購並不都是那麼順利。粗略算算,大概我們收到了100條採購線索裏,只有10條是有效的線索,再繼續追蹤下去,可能只有一單能成,甚至一單都成不了。我們有過很多次失敗的採購,甚至到了最後一步被廠家跑單的也有,這個時候我們來不及沮喪和憤怒,也來不及追究背後的原因,因為我們急著尋找下一個新的可能。

而在這個不斷尋找,不斷擁有希望又伴隨著失望的過程裏,我最想感謝的,還是這些默默無聞一直幫助我們的志願者。

我們政府的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努力工作,還可以說是使命擔當,但志願者是沒有報酬純粹出於本心的,很多次海外的消息過來,都是深夜,但每次我們把國外的材料發進群裏,兩個小時內馬上就能收到翻譯好的材料。經過這次事件,我覺得我們國家的志願者精神真的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們的國民素質、愛國精神,我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最後,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雖然我自己是公務員,但我客觀地評價,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我們國家的這台大的機器,在應對突發危機的時候,運轉起來還是很不錯的。我看到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作用,尤其是基層的工作人員,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並不是那種不知所措、不敢擔當的無序狀態。也希望大家能對政府工作人員多一些理解,多支持他們的工作!

(周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