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產供贈數字是一筆糊塗帳

台灣蔡政府自我炫耀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好」,其中包括口罩捐贈各國,並頻密報導某些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客感激流涕到「淚崩」、「難以入眠」的言論,並將其與某些國家批評中國大陸生產的口罩及檢測試劑質量差劣而退貨的報導並列,似乎是很「拉風」。

但前日卻被狠狠地「打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夫人何晶女士,在其臉書上轉發台灣「外交部」宣布啟動第二波援助需要口罩的國家,對象包括「新南向」政策的諸國,其中也有新加坡的文宣;但何晶卻在該文宣的末部作了「Errrr(呃)……」的留言,充滿不屑也不滿的情感。這讓台灣網民嘩然,並引發網友論戰,有人質疑這是「不領情」,「身為國家元首夫人,卻發表這樣的言論,相當無禮、不恰當」。發言引發反彈後,何晶隨即刪文,但已被截圖。台灣「外交部」昨日連忙「滅火」,強調台星關係長遠深厚,不論政府或民間的關係都相當密切,「兩國」政府也極為珍惜此特殊的友誼。「兩國」政府間,將基於此長久情誼,持續深化關係,而「兩國」間的雙邊政策,也將持續以政府發言為主,不會受到任何個人發言影響。「外交部」也呼籲國人,珍惜台星「兩國」得來不易的情誼。

為何會如此?可能是與台灣當局曾經無視新加坡政府的抗疫權益有關。眾所周知,何晶是新加坡政府基金「淡馬錫控股」的執行董事兼執行長,而由「淡馬錫控股」為主要資本的「新科工程」,在台灣投資設廠,設置了兩條口罩生產線。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有在東南亞蔓延的趨向時,新加坡政府要將該工廠生產的口罩運回去,以應對防疫的需要。但恰在此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了展現其「不給口罩大陸」的心理,下令禁止口罩出口,這就「殃及池魚」,導致發生新加坡在台灣投資生產的口罩,無法運回新加坡應急燈怪事。對此,「淡馬錫控股」極為氣憤,當即決定將這兩條口罩生產線拆卸,並運回新加坡,在新加坡組建生產,以供新加坡本地需要。由於新加坡人口不多,因而除本地供應之外,也有餘貨供出口。現在台灣當局卻說「援助新加坡」,而且「援助新南向國家」的家口罩只有一百萬片,「外交部」的文宣還還開列了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國家,能分到新加坡的有多少?還不到拆遷會新加坡的兩條生產線一天的產量,只能是自討沒趣。這當然令新加坡感到是「嗟來之食」,導致身為「談馬錫控股」「揸FIT人」而且也可能曾參與將口罩生產線搬回新加坡的決策的何晶,在轉發台灣「外交部」這篇文宣品時,追加了「呃」的留言。其實,她的「主題詞」是「呃」,轉發文宣品是為了「呃」。

對此,「外交部」昨日也不敢否認,在新聞稿中聲稱,新加坡政府為因應防疫需求,以及因應台灣「政府」口罩出口禁令,將設置在我國的兩條口罩生產線移回該國生產。由於生產口罩的機器設備並未禁止出口,星方已順利將生產線移回新加坡。移回後,台灣廠商也持續遠距指導、協助維運。

其實,民進黨當局已不是第一次羞辱新加坡。在陳水扁時期,時任「外交部長」的陳唐山,針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對台灣的「獨立」傾向提出警告,在接見「獨派」團體「台灣外館正名運動聯盟」時,竟然公開諷罵「新加坡這麼小,不過是一個『鼻屎』大的國家,竟耀武揚威在聯合國批評台灣」,並用極為粗俗的字句,指新加坡是在「捧中國的卵葩」(按:台語,即陰囊)。引發一場外交風波,台灣當局新任駐新加坡代表,一直未能獲同意赴任。

早年,由於國際政治環境使然,新加坡與台灣當局的關係極為密切,以至於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細小,軍隊訓練無地可操,而與台灣當局簽署協議,允許新加坡軍隊以「星光計劃」的名義在台灣地區演訓。就在幾年前,該年度的演訓結束後,將裝甲車等武器裝備運回新加坡,途經香港碼頭,被香港海關以違反禁止運輸軍火的法律為由予以扣押。

近年,新加坡極有興趣擔當兩岸橋樑的角色,李光耀從中穿針引線。因而「汪辜會談」和「習馬會」,都是在新加坡進行。但民進黨當局卻是對新加坡如此無禮。因此,看來此事對於台灣當局與新加坡的關係,將會「雪上加霜」。盡管何晶已經將其轉發到文宣品及自己的「呃」撤回,但陰影仍在。

這就更為凸顯了蔡政府在口罩的生產、供應及外贈等數字的一塌糊塗。實際上,在初時,台灣每天的口罩生產量,只是一百八十八萬片,確實是不足供應台灣本地。在「談馬錫控股」投資的「新科工程」將在台灣的兩條生產線運回去後,台灣地區的口罩生產再受挫折。不過,蔡英文下令加快口罩生產,連軍隊也參與,因而在四十天內建造了九十條口罩生產線,每天的產量可達一千二百萬片。而蔡英文在宣布向歐美各國捐贈口罩時說,還可提升到日產一千五百萬片。

但仍然難以完全滿足台灣人的需要。因為台灣有二千三百多萬人口,即使是扣除長期以不出戶者或其他在農地海洋作業者,也不足以每人每日一片。因而選擇即使是走上正軌,也是兩個星期供應九片,根本無法實現專家所說的每四小時更換一片。因此,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就竟然親自示範,用電飯煲「乾蒸」使用過的口罩,再生利用。由於口罩仍然供不應求,導致銷售商店秩序混亂,卻又不具警權維持秩序,因而有藥局提出退出政府銷售網絡。

在此情況下,蔡英文以為可以「趁疫謀獨」,進行「口罩外交」,打動正為缺乏口罩等抗疫用品而焦頭爛額的歐美國家領導人的「心」,以換取他們支持台灣當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言介紹「全世界最佳的台灣抗疫經驗」。但是,兩波捐贈也只是二千萬片,與疫情嚴重的國家有逾十億人口相比,「塞牙縫都不夠」。更糟糕的是,竟然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槓」上,捐贈再多口罩,也將難以達陣。

而與此同時,有「立委」揭發,在今年一月底至三月中,庫存加徵用的數量雖為三點六億片,但實際分配量卻僅是二點八億片,兩者有著近八千萬片的落差。而且「行政院」在三月中之後,就拒絕向「立法院」提供口罩的產能與分配的數據。這近八千萬片口罩到底流向何方?蔡政府為何要將口罩當成無法公開的祕密?導致「立委」們窮追猛打,就連蘇貞昌也慌了神,答應追查。但至今仍然沒有公佈調查結果。可能是在口罩的生產、供應、捐贈過程中的糊塗賬中,最大的一筆糊塗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