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波疫情多人無症狀 澳整體防控策略成功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第二波疫情至今共確診35例患者,當中很多病人沒有出現有關症狀,其在定義上屬無症狀感染者。協調中心指,可能是患者被發現時是處於疾病潛伏期,或者從頭到尾均沒出現任何症狀。協調中心認為,35例確診患者均沒有在本澳社區內進一步傳播,顯示了本澳目前整體防控策略是成功的。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1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自4月9日起,連續6天無新增確診個案,累計45名確診病人, 14日有2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將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出院人數共15例。而正住院的 30名確診患者中,1名為重症、29名為輕症;當中18人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2人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同時,第18例患者情況良好;另有1名病人有低熱,需要低流量氧氣,情況良好。截至14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772例,當中確診個案45例,已排除3,726例,仍待排除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5例,當中140例已解除隔離;5名密切接觸者在臨時醫學隔離中心接受醫學觀察,包括2名由湖北自行回澳的澳門居民。過去24小時,公共衛生化驗所共檢測了78個樣本;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則有9名疑似病例需作排查檢測,8例已排除,1例仍等待結果。

同時,羅奕龍介紹了本澳兩位新出院病人的情況。第14位出院病人,為第36例確診病人,21歲男性澳門居民,葡國留學生。於2020年3月13日由葡萄牙里斯本出發,經杜拜和香港,於3月15日抵達澳門,接受居家醫學觀察。患者3月17開始出現發熱和頭痛,3月18和20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繼續家居隔離醫學觀察,3月27日再收集唾液作病毒核酸檢測,28日結果陽性,胸部CT顯示左下肺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轉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住院18日,經過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無呼吸道症狀,4月9日胸部CT顯示肺炎吸收。患者4月7日、9日和11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4月14日出院。患者將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14天。

第15位出院病人,為第35例確診病人,19歲男性澳門居民,英國留學生。患者於當地時間2020年3月2日至3月13日到倫敦醫院實習,自訴曾接觸過確診病人,2020年3月24日曾有發熱情況。患者2020年03月26日由英國倫敦出發經香港,3月27日抵達澳門。通過口岸檢疫發現有發熱,3月28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胸部CT顯示雙側肺炎,確診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18日,經過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呼吸道及胃腸道症狀改善,4月12日胸部CT顯示肺炎大部份吸收。患者4月8日、10日和13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4月14日出院。患者將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14天。

就有市民反映郵寄藥物回澳遇困難一事,他表示,患者病情有機會出現變化,若沒有到醫療機構就診,醫生亦難以了解病人最新情況,認為由外地寄藥回澳醫治未必安全。他建議,在疫情期間居民如有任何醫療需要,可優先向本地醫療機構求診,衛生局樂意協助解決醫療需求。而就第 39宗確診9歲兒童的最新情況,他表示,根據抗疫測試結果分析,該患者入院時的病情已接近尾聲,患者入院後做過數次的病毒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符合出院標準,但由於患者需要同行父親照顧,故需等其父親符合出院標準,才能一同出院。

另外,就由於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是否表示口岸檢疫措施無效的問題。他表示,特區政府採取綜合的防疫措施,包括根據外地疫情實施的入境限制措施、口岸檢疫措施、隔離醫學觀察,並持續呼籲全體居民應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以及勤洗手等社區綜合防控措施,均對本澳防疫起到重要的作用。他指出,澳門第二輪疫情至今共確診35例患者,當中很多病人均沒有出現有關症狀,其在定義上屬無症狀感染者,或是患者被發現時是處於疾病潛伏期,或是患者始終沒出現任何症狀。本澳透過從外地高發地區回澳的人士進行主動排查,或在其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的開始及結束期內分別進行核酸檢查,成功發現多例患者。他認為,35例確診患者均沒有在本澳社區內進一步傳播,顯示目前整體防控策略是有效的。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13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3人,2人為澳門居民,非澳門居民1人。截至13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019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349人,包括344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5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

她在回答記者查詢時補充,現時澳門的入境政策未有改變,考慮到在國外疫情還有所加劇趨勢,爲了確保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健康,當局要求航空公司留意3種情況:1)入境人士是否符合澳門的入境政策;2)要求旅客出示7天内的核酸檢測呈陰性才能上飛機;3)要求航空公司乘客作體溫監測,發燒不能登機;她表示,上述流程要求的目的是,減少疾病在飛機上感染機組人員,以及避免將病毒帶回澳門。而從1月26日至今日,社工局共收到340宗關於心理咨詢的查詢,其中詢問情況有百多宗,關於情緒的有 62 宗。

會上,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及回答記者提問。而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