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蓓莉: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題為“在百年變局中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的專題文章。

全文如下:

今年的“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義。新冠肺炎疫情這只肆虐全球的“黑天鵝”,讓安全命題前所未有地強烈震撼人類社會,給我們敲響警鐘,提出嚴峻挑戰,也更加深刻地詮釋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時代內涵和核心要義。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疫情仍在發展變化,國家安全形勢的新特點、新趨勢引人注目。在百年變局的大背景下,安全的內涵外延更加豐富、時空領域更加寬廣、內外因素更加複雜,各類挑戰層出不窮。如何看待和處理安全問題和發展問題的辯證關係,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交織作用,內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聯動反應,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緊密聯系等等,值得深入思考。

澳門與國家安危與共,這是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邏輯。作為一座小微型開放城市,澳門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背靠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同時也要面對深刻變化的內外安全環境,努力承擔相應的安全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兩者緊密聯系、辯證統一。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發揮了“先行先試”作用,率先開展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立由行政長官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推進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工作。深入開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以及國情教育。堅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是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的鮮明特徵和寶貴經驗。

涉澳外交始終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為首要任務,築牢反干預防線,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全力維護特區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深入澳門校園、企業、社團、機構,廣泛開展國情和愛國主義教育,提升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身份認同;高度重視涉澳海外利益保護,提供優質領事和領保服務,維護澳門海外人員和企業的正當權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外交公署協助特區政府成功撤離滯留在“鑽石公主號”上的澳門同胞,積極做好海外留學生等的領事保護與服務工作。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面對國家安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立足澳門特區的實際,我們既要保持警醒,也要充滿信心,努力維護好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一定要堅信,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危和機總是同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機。

我們要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原則。澳門的內部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外部勢力指手畫腳。我們對可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挑戰中央和基本法權威、干預特區內部事務的言行和動向保持高度警惕,絕不允許外部勢力破壞澳門社會繁榮穩定,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利用澳門危害國家安全,堅決斬斷伸向澳門的黑手。

我們要增強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外部環境、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我們要牢記“風起於青萍之末”,深刻認識世界上沒有安全的“世外桃源”,澳門也不例外。要加強對輸入性風險的預判和預警,未雨綢繆、見微知著,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提高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

我們要弘揚愛國愛澳精神和家國情懷。開展豐富多彩的愛國主義教育,讓更多澳門同胞、特別是澳門青年一代了解國家歷史和發展成就,了解新形勢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增強特區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國家安全責任,不斷凝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社會共識。

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參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擊戰,同國際社會攜手構建聯防聯控網絡,向急需幫助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國際人道主義援助,通過擴大對外合作化解各類風險。

抗擊疫情的戰鬥尚未結束,徹底轉危為安仍需努力。外交公署將繼續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外交理念,始終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為海外澳門同胞的安全提供堅強保障。我們將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努力,積極塑造澳門更加安全有利的外部環境,為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築牢安全根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