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自應論國家安全觀 澳門應注意做好三點

【本報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題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專題文章。

全文如下: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正式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指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安全的正確方向。2015年7月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的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自2018年開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成功舉辦了兩屆“國家安全教育展”,得到澳門市民的普遍肯定。2020年是澳門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開局之年,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球疫情仍然持續蔓延的時刻,切實增強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自覺性,統籌好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安全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實現安全的過程就是認識、分析、研究、防範、化解風險的過程。西方現代風險理論認為,隨著科技的進步,生產力的提高,人類抵禦自然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但人們在影響自然和社會生活過程中又不斷產生著新的社會風險,其危害程度甚至超過自然風險,特別是全球化的發展,使風險也在全球化,並引發全球性危害。進入21世紀,全球化發展更加迅猛,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連結成為命運共同體,中國和世界的關係從未像今天這樣密不可分。

處在新的歷史方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著眼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實現了我國國家安全思想、理念、戰略、政策、體系、能力、工作的與時俱進。習主席明確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一國兩制”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造,沒有經驗可循。澳門回歸祖國20年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面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新情況,澳門社會各界需要站高望遠、居安思危,牢牢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根本要求,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切實增強國家意識,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樹立底線思維,保持高度警惕,堅決防範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澳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行為。特區執法機關必須堅持嚴正執法,不論什麼組織、什麼人以什麼藉口、什麼方式衝擊法治、破壞秩序,也不管面對什麼樣的複雜形勢和什麼樣的外部壓力,都要堅毅、勇敢、專業地作出有效處置。

二、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既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領域,也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相互聯繫、不可分割,具有系統性和完整性。隨著時代的進步,其內涵將不斷豐富,外延將不斷拓展。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就要統籌好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次史無前例的重大非傳統安全事件。做好疫情防控,必須以習主席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重視非傳統安全,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習主席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目前全國整體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不少國家防控形勢面臨重大風險考驗。疫情沒有國界,各國安危與共。我國始終堅持以全球安全觀推動公共衛生安全國際合作,在毫不放鬆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同時,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國際合作和資訊交流,大力提供必要的物資、裝備和人員,支援有關國家抗疫工作,為推動全球抗疫合作,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了中國獨特的作用。

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央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地方的支持下,澳門疫情防控成效顯著,值得充分肯定。隨著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擴散,澳門輸入性病例持續增加,輸入性風險不容低估,防控措施不容鬆懈。作為國際旅遊城市和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澳門經濟也受到很大影響,中小企業生存發展面臨較大壓力,部分居民收入減少甚至面臨失業。希望澳門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產,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確保澳門社會大局穩定。

三、築牢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安全奠定牢固社會基礎

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從沈志亮捨生取義反抗外來壓迫到鄭觀應孜孜探求救國道理,從支持孫中山民主革命到廣泛投入全民族抗戰,從幫助新中國打破西方全面封鎖到大力助推國家改革開放,從積極參與扶貧攻堅到踴躍支援內地抗擊疫情,廣大澳門同胞用實際行動展現了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齊發展、共進步的赤子之心、家國情懷。

澳門回歸祖國以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加深明澳門前途命運始終同祖國緊密相連的道理,秉持強烈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將愛國和愛澳合而為一,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成功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成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有序推進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配套機制和法制建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有效落實。

今年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將啟動“國家安全進校園”活動,採取青年喜愛的網路形式向澳門青年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情況。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澳門青年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傳承者、實踐者,維護者。青年發展得好,澳門就會發展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