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網點發消費卡 經濟局:秩序良好

【本報訊】電子消費卡14日發放,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受訪時表示,昨日有116間銀行聯同政府17個部門一起向居民發卡,首個小時大致順暢、秩序良好,感謝居民配合,又再次呼籲市民應按已登記的領卡時間和地點領卡。

戴建業稱,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設有 4個服務櫃台,是其中 1個設有較多櫃台的服務領卡點,領卡情況順利,預計每小時發出超過 100張,首 1小時已有逾 9成登記的市民領卡。他提到,目前各網點按安排的秩序領卡,亦做好分流工作,雖然昨日有部分銀行因假期結束,辦理其他業務的市民會增多,但不影響分流領卡的程序。且每個網點會做預案,如果有某個網點人流加大也都會適當增加櫃枱應對。

他續稱,由昨起直至周五預計每日登記領卡人數有三萬人,周末屬高峰期,預計會有八萬人登記領卡,屆時17個政府部門將開放領卡,櫃台亦會倍增,由昨日149個增至423個櫃台發卡。當局密切留意鄰近地區防疫隔離措施,若有人未能按原定時間地點取卡,取卡期由昨起延長至7月17日止,讓居民有足夠時間能領卡,5月1日後取卡人士,會保留四個政府取卡地點,但呼籲居民按登記時間地點到指定地點取卡,避免出現人流擠迫情況。

戴建業表示,由二月中旬直至現時,新增2,400間商號裝卡機;街市市販已有800多間登記加入,未來會陸續裝機。澳門通承諾對於消費卡使用,中小企交易費會全數回饋中小企。

物價變動上,經濟局、消委會留意鮮活食品價格走勢,收集相關資訊並透明公佈。

至於第 2期消費卡的增值方式,以及遺失或被盜取後會否喪失第 2期消費卡使用機會等,戴建業表示,現時首要任務是做好第 1期消費卡的工作,局方正籌備第 2期消費卡工作,包括籌組法律法規等,將適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