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不想連任問題 做好國民黨改革工作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展開改革卻遇到反對阻力,甚至傳出可能連任無望。他14日對此表示,沒有想過連任問題,只想在一年多的任期內做好改革工作。

江啟臣當天南下到台南市議會拜會國民黨議會黨團,並與黨籍議員、台南市黨部幹部展開座談。

媒體詢問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的問題,江表示,國民黨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中拿下15個縣市的執政權,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做好市政,拿出成績給人民看。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但不只是高雄市,只要能夠把成績做出來,施政有感,相信能夠爭取人民認同。

江啟臣上任之後展開改革,但是也引發不同的聲音,如之前黃復興黨部主委人事案,就引發軍系人士不滿,甚至有人認為將斷了其連任之路。

他表示,在改革的過程中必須要多傾聽基層的聲音,才會到各縣市拜會,希望連結黨中央與地方的溝通管道,如此也能讓改革的路走得更為順暢。

江啟臣強調,黨內對改革有不同的聲音,這很正常,也可以預見,但只要對國民黨未來整體發展有利,就必須要做。補選的任期只有一年兩個月,時間非常緊迫,他沒有時間去想連任的問題,只想把改革的工作做好。

民進黨為何再次炒作華航改名?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台灣的中華航空公司(China Airlines)、中華職業棒球改名議題,近日引起爭議。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14日表示,防疫期間,應該全民共同站在防疫同一陣線齊心防疫,但是民進黨立委卻在這時候提出華航改名的倡議,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甚至表達支持,無視華航改名的營運以及航權成本需要全民買單。

台灣援外口罩已陸續運抵海外,載運口罩的華航寫著“China Airlines”英文名,遭綠營多名民代抨擊,認為應該改名,否則會讓外國人誤以為是中國大陸所送,網路上也發起連署要求華航改名。

國民黨因此在網路上創建了一個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華航改名計時器,突顯此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不合理。林佳龍14日則回問國民黨,全民都在看中國國民黨何時改名為台灣國民黨,雙方唇槍舌劍。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回應說,請林佳龍不用轉移焦點,現在防疫當前,國民黨不希望有政治性議題產生爭議,但民進黨立委看起來是想要這樣操作。因此國民黨推出“林佳龍華航改名計時器倒數”,主要就是突顯民進黨覺得此時此刻推動華航改名是重要的議題。

王育敏說,既然民進黨提出華航改名,國民黨就邀請民眾一起來監督民進黨什麼時候要兌現承諾。她強調,國民黨的立場是認為要把防疫關鍵性問題都解決後,再來討論其他問題。

業界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改名要考慮許多影響,包含各國的航線證書、航空器註冊證書,還有相關登記執照等。另外如果有涉及到IATA Code(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機場代碼)的變更,涉及到訂位系統與相關的共掛航班整合,影響層面就會更大。航空界人士更表示,幾年前國外律師及會計師精算過,China Airlines這塊招牌就值十億美元。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湯紹成14日表示,對於中華航空改名的議題,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台灣,也是民進黨操弄“去中國化”的長期策略。當時在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執政時便提出,由於評估後,花費甚巨,所以作罷。事實上如果華航改名,要大費周章,最後只會勞民傷財。現在民進黨老調重彈,是企圖達到“以疫謀獨”目的,但實踐上根本不可能,最終只會自食苦果。

廈門出台惠台“26條措施”實施細則

【中新社廈門4月14日電】廈門近日就《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出台《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了相關政策的申報、辦理程序。

2019年11月,“26條措施”出台,幫助台灣企業、台灣同胞“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其中,圍繞5G產業熱點,積極支持兩岸企業就5G產業開展交流合作,台企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台企可同等參與大陸城市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園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城鎮污泥無害化處置與資源化利用、再生資源和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等循環經濟項目。

而近日廈門推出的“實施細則”,公佈並明確了具體政策及其申報條件、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單、辦理程序。此外,還將相關責任單位、聯系人、聯系電話、受理地點等一一列出。有不少還明確了辦理時限,包括法定時限和承諾時限,方便台胞台企查詢、瞭解和辦理相關業務。

廈門市委台港澳辦有關人士表示,廈門市將持續推進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把廈門打造成為兩岸經貿合作最緊密區域、兩岸文化交流交往最活躍平台、兩岸直接往來最便捷通道、兩岸同胞融合最溫馨家園。

今年一季度兩岸及內地與香港貿易額一昇一降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海關總署14日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上昇2%,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下降17.3%。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兩岸貿易額為512.2億美元。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124.4億美元,同比上昇2.3%;大陸自台灣進口387.8億美元,同比上昇1.9%。

從單月看,今年3月,兩岸貿易額為200.1億美元。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48.8億美元,自台灣進口151.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