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追加澳投新注資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舉行會議,跟進澳投公司已展開的投資狀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引述政府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今年不會再追加對澳投的新注資。

麥瑞權會後引述政府稱,涉及政府出資的企業和實體共 22間,總金額 137.7億元,當中政府投資金額最多是澳投公司,屬澳門全資擁有的公司,至2019年共投資 92.8億元。政府考慮到澳投公司的營運一直有虧損,且現時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故調整原本的投資構思,決定今年不會再追加對澳投的新注資,但已通過的撥款投資仍會繼續。至於當中虧損原因,是因現時澳投多個投資項目仍處於創設階段,故暫未能達到經濟效益。

麥瑞權又表示,澳投設有三間子公司,包括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澳投(橫琴)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三間子公司旗下分別又設有約18間孫公司或曾孫公司。有委員關注如此多的孫公司是否合理?政府解釋主要是想保險,即使其中一間公司投資「出事」亦不會影響到其他公司的運作,另一方面,若有十多個投資合作者,僅一間公司未必處理到十多個合同,分開不同公司處理會較清晰。政府又指,現時相關項目仍在起始階段,但未來會因應發展情況,不排除會重組相關孫公司。

麥瑞權又提到,有些企業因政府作為非控股股東,部份財務資料未能提交立法會。委員會認為做法不合埋,政府作為股東應有權知悉,立法會作為政府的財務監督亦有權了解其收支情況,要求政府與立法會顧問商討有關問題。

麥瑞權稱,委員會將繼續跟進澳投公司未來投資項目狀況,監督政府的公帑是否合理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