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昨討論通過 廿三幅規劃條件圖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今日舉行本年度第三次全體會議,討論2份公共工程及21份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一幅規劃條件圖草案涉及保留舊城區街道風貌的門樓和圍牆引申公私混合管理的問題,引起政府代表之間熱烈討論,23幅規劃條件圖均獲通過。

在討論到位於鄰近果欄街及花王堂街之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時,由於文化局建議保留地段北側外的現有門樓及圍牆(位於花王堂街),但該門樓和圍牆不在地界,城規會委員陳昭怡關注該門樓是否作為將來建築物的出入口。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指,門樓及圍牆不在申請發展地段,文化局給予意見純粹是在考慮其在歷史城區作為風貌希望予以保留,並認為保留此元素與私人地段發展之間未見矛盾。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該土地牽涉修改批給合同,將會歸還門樓與發展地段之間的小地塊,故門樓是不會成為建築物的組成部分。

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關注當中涉及到少許公共地方,或會出現半密閉空間,令公共管治上出現難度,擔心會產生環境衛生和治安問題,不建議在該小地塊設出入口,直接視為公共空間由市政署管理,以免出現公私混淆的管理模式。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指,門樓是在地界以外,加上羅志堅提到的是後續公共道路管理問題,建議在批則時聽取市政署意見協調更好。

城規會副主席邱庭彪則稱,管理問題不應涉及業權人權益,城規會應討論是否批准規劃條件圖草案,既然公共街道是市政署管理,如何與業權人及文化局協調是後續工作。

陳寶霞認同,管理與做則無關,無謂再跌入修改規劃條件圖草案或土地批給合同的漫長程序,建議之後共同監管,批則修則時讓市政署參與。該規劃條件圖草案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