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規劃遲遲未出 陳:爭取年內諮詢

【本報訊】《城市規劃法》已於2014年3月正式生效,但澳門總體規劃卻遲遲未出台。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昨日受訪時表示,城市總體規劃工作進展順利,爭取今年內公開諮詢。

陳寶霞稱,工務局不斷與各部門就交通、專業項目舉行會議,進展順利,部分達成共識,並把會議結果交予顧問團隊編製草案,現時接近尾聲的程序。有初步文本後會由跨部門委員會審批,再由顧問公司編製諮詢文本,當局爭取今年內展開公開諮詢。

至於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會否包括新城區?陳寶霞回應指,總體規劃會涵蓋全澳的範圍,包括路氹區,會在屆時聽取市民大眾意見。對於有意見質疑未有城市總體規劃就規劃新城填海用地是否恰當,陳寶霞稱,有規劃對土地利用有好處,新城區土地規劃做了多方面的諮詢,現時的基建項目是有需要落成,相信做法亦是得到社會共識。

另外,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2020年第三次會議,會上討論了23幅規劃公共及私人的工程規劃條件圖,並全部獲得委員通過。其中「規劃條件圖 92A054 位於鄰近果欄街及花王堂街之土地」討論最激烈,相關地段屬新馬路區都市規劃範圍,亦受文遺法規範,文化局建議保留建築物北側門樓和圍牆,作為歷史城區風貌。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認為,以門樓作出入口或引起公共私人地方交錯的管理問題。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批改合同需經過漫長程序,相信問題影響不大,可日後共同監管及協調。最終該地段規劃圖獲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