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疫情撲朔 美媒指與艦載機有關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的新冠病毒感染源頭至今撲朔迷離。美媒報道稱,病毒可能是艦載機部隊帶來的,而不是在航母訪問越南峴港期間有士兵被傳染。

「羅斯福」號目前仍停靠在關島。據報道,目前「羅斯福」號上已經有超過600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一名41歲的上士艦員死亡,另有5人住院治療,其中一人14日被送進了關島海軍醫院的重症監護室。這次疫情還導致了美國海軍的重大人事變動,前任艦長克羅澤在發出「求援信」後被解職,而將他解職的前美國海軍代理部長托馬斯•莫德利也迫於壓力辭職。

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報道,美國軍方官員越來越確信,上個月在「羅斯福」號航母上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由於艦載機的飛行活動帶來的,而非航母的越南之行。

「羅斯福」號航母於3月4日至3月9日對越南峴港進行訪問,離開越南後,有航母士兵開始出現感染症狀,隨後的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不過,美國軍方官員表示,在3月24日或3月25日之前,這艘航母上近5000名艦員中似乎沒有人感染病毒,考慮到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兩周時間的跨度基本消除了是訪問越南造成感染的可能。

幾名官員說,更有可能的病毒來源是航母艦載機開展的一系列飛行活動引發。此前,該航母的艦載機執行了多次與越南、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貨運飛行任務,即所謂的「航母上艦運送」任務。

美軍官員表示,「羅斯福」號上的首批確診病例是在艦載機的機組成員中發現的。

據悉,「羅斯福」號是美軍現役10艘「尼米茲」級航母中作戰次數最多、實戰經驗最豐富的航母之一,可搭載85至90架標準艦載機與直升機。

在美國海軍開始調查「羅斯福」號航母感染源頭時,港口訪問造成感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羅斯福」號航母訪問越南的計劃在訪問前幾周就得到了美國軍方高層的批准,其中包括印太司令部司令菲爾•戴維森上將。然而,這次訪問後來成為了「羅斯福」號前任艦長克羅澤被批的原因之一,人們質疑他的判斷能力,因為他讓航母駛入了一個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前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在解除克羅澤的職務時卻沒有提到這次港口之行,因為這次訪問計劃不是艦長就能夠決定的。

報道稱,美國海軍領導層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讓克羅澤復職,預計在未來幾天作出決定。

據越南衛生部門統計的數據,在「羅斯福」號航母訪問越南前,只有24名越南公民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在峴港沒有人確診。不過在此次「羅斯福」號爆發疫情的調查中發現,有30名航母士兵曾住在峴港當地一家酒店,該酒店的兩名英國人後來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在離開越南之前,美國海軍對這些士兵進行了檢測,所有結果都是陰性。

此外,美國海軍的「邦克山」號導彈巡洋艦當時也與「羅斯福」號一同訪問了越南,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表示,這艘軍艦上沒有人感染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