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擬下月四日復課 首階段高中其他另定

【本報訊】當局擬訂非高等教育自下月起復課,其中高中教育階段5月4日復課,初中教育階段5月11日復課,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視乎疫情另行公佈。

定5月4日首階段復課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昨日宣佈非高等教育復課事宜時表示,本澳高中學生5月4日返校復課,初中學生5月11日復課。之所以選定5月4日首階段復課,因為當日是5月第一個星期一。此決定亦參考了衛生當局對疫情的研判,以及廣東省的復課情況,但無關當日是五四青年節。

老柏生表示,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學生則於中學復課後,視情況再決定具體復課日期。其中幼兒及特殊教育會考慮以更彈性的方式處理,不排除本學年不回校上課。若復課後本澳出現確診個案時,將與衛生部門商討按個案的不同性質,研判是否需要全部或部分學校停課,或無須停課。

老柏生表示,復課後家長可視乎疫情發展和學生需要,向學校提出合理缺勤的申請,學校應作彈性處理。為確保復課順利進行,教青局會提供支援,協助學校於復課前,依據復課指引進行模擬演習,讓教職員工都能掌握復課後的各項工作細節和應對預案。

涉逾2萬7千多名學生

有傳媒關注當中共涉及多少學生,老柏生表示,高中生有13,248人,初中生有14,341人,合共約為逾2萬7千多名學生。又指有熱心企業捐贈測溫門予本澳500人以上的學校,至今已有43個校部安裝;至於500人以下的學校,將由教育基金撥款購置測溫門,相信復課時全部學校都有測溫門用。

關於復課後的評核方式,老柏生表示,復課後學生評核及升留級安排預案有兩種:一是復課後有較充裕時間,評核可結合停課前已有的及復課後的形成性評核和總結性評核作彈性處理,原則為宜鬆不宜緊;二是倘未能復課或復課時間太短,不適宜進行總結性評核,建議校方可不留級。

老柏生又呼籲學生未來兩周留在澳門,而跨境學童則要預先做好配合出入境政策的要求,做好回澳上課的準備。他稱,當局非常關注跨境學員復課事宜,據統計,本澳約有三千名跨境學員,除一百名在中山,其餘大部分在珠海。考慮到在中山的跨境學員回澳復課存在的困難,當局會為他們提供相應的網上授課。

被問及會否進一步延長本學年,老柏生稱,當局目前仍維持本學期不能超過7月31日,待復課後各學校交上更新的校歷表,才可統計各間學校在結束學年的時間。

尚未復課學生應盡量留在家中

有傳媒關注到停課期間網上學習平臺的使用情況,老柏生表示,據悉本澳各學校有使用不同的網上學習平臺,其中有14間學校使用軟件「Zoom」。在該軟件被揭露存在隱私風險後,當局已參考個資辦意見通知學校處理。當局計劃設立統一網上教育學習平臺,希望爭取新學年(9月)可以投入使用。他重申,目前並沒有要求學校停用網上教育學習平臺「Zoom」,只是告知學校要注要該平臺或存在隱私風險。

老柏生表示,當高中開始復課後,而尚未復課的學生,應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家裡確實沒有人照顧幼童的家長可向學校提出申請,學校按家庭實況和配備條件等因素作出審批後,從初中復課日起,可為幼兒一至三年級、小學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的學生提供友善措施,在遵守衛生防疫的相關措施下,安排有限度的回校照顧,但不會進行教學活動。

另外,有關5月2日舉行的幼兒入學面談,老柏生指稍後或今日會詳盡公佈內容,當局會提供口罩給學生在面談時使用,今年入學學生的應是三歲學生,加上面談過程較短,亦有家長陪同,相信不會出現意外情況,所以建議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