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曾與迎接染疫軍艦的軍官近身開會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軍艦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台軍“參謀總長”黃曙光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台灣“總統府”19日證實,黃曾於4月16日赴蔡英文官邸參加例行會議。

台灣海軍敦睦艦隊已成台灣目前最大新冠肺炎群聚案,24人染疫,其中18例無明顯症狀。

早在4月9日軍艦抵台後,蔡英文和黃曙光先後前往慰勉出任務的官兵,蔡英文僅在岸上揮手致意,但黃曙光主持結訓典禮並近身頒獎,接觸多名官兵。黃曙光正在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

有立委就點名,蔡英文因為常和黃接觸,希望蔡英文也趕快進行快篩檢驗,確保安全,希望只是虛驚一場。

“總統府”表示,黃曙光曾於4月16日赴官邸參加例行會議,當日與蔡英文的座位間隔1.5米以上社交距離,與會者全程戴口罩,量測體溫並消毒;指揮中心研判風險雖相對較低,但為求慎重,將請醫療團隊更嚴密關注蔡英文日常健康狀況。

“總統府”轉述蔡英文聲明說,此次敦睦艦隊集體染疫,造成社會大眾疑慮,表示遺憾;軍方除了向社會致歉、願承擔應有的責任外,更應該以此為鑑,徹底檢討防疫管理作為。既然已造成防疫漏洞,就要坦誠以對,絕不可以再有任何疏漏。

台灣軍艦新冠肺炎疫情恐釀新一輪社區傳播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正在台灣慶祝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歸零”之際,海軍艦隊暴發新一輪疫情,兩天時間24名官兵染疫,且有18人無症狀。由於官兵是在下船兩天後才出現確診病例,台灣會否因此暴發新一輪的社區傳染,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

台灣軍艦染疫,島內網友聯想到美國羅斯福號等四艘航母、法國航母的疫情。退役軍人、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目前台灣軍艦疫情與美國、法國航母不一樣的是,官兵人數較少、容易管理,不像航母般需要上千人的隔離檢疫所,此次700多名官兵都已經召回,大部分初步檢測呈陰性。他擔憂,官兵4月15日下船後已經自由活動了兩三天,這段時間接觸的人、到過的地方還未掌握,當局必須及早調查、檢測,才能緩解民眾對於社區傳播的擔憂。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由於牽連的軍艦上有數百多名官兵在近日都已進入社區自由活動,若後續確診人數越多,可能造成社區傳播的壓力就越大。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目前雖已召回採檢700多人並集中檢疫,但因時間已久,相關接觸者即便曾受感染也不一定真的驗得到,恐怕已經自癒無病毒,建議指揮中心可在期滿時普篩,加驗體內抗體才能還原真相。

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位於高雄的海軍官校停課兩週。不過,目前最讓人頭疼的是,有部分軍人正值休假、與親友接觸,且24例確診中又有18例無症狀,因此難以揪出高風險的人群。

台中市衛生局調查指出,軍艦上其中3名確診者是台中人,共接觸22人,包括一名公務員。確診者所到之處包括新竹、苗栗、台中三個縣市的餐廳、飲料店以及一家大賣場。

高雄市政府調查發現,有8位高雄確診個案在7個地點有超過30分鐘以上的停留。有民眾反映,官兵自軍艦下船後陸續休假,搭高鐵休假北上,目睹官兵在大廳候車時,脫下口罩進食便當。

更讓人擔憂的是,軍艦是否有隱瞞疫情,或醫官對病情的判斷是否有誤。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坦承,因帕勞沒有確診案例,官兵3月中抵達後,進行戶外活動時沒有戴口罩。

實際上,民進黨當局遲至4月17日,才終於解決近19萬軍人的口罩問題,供應軍人“每人每日一片”,在此之前,全軍最多僅三成人員,每天可配得一片口罩。

電玩暢銷餐飲業轉型 疫情昇溫台灣“宅經濟”

【中新社台北4月19日電】新冠肺炎疫情下,台灣民眾外出減少,在零售、餐飲等業都催生出“宅經濟”的新趨勢。

綜合中央社、《中國時報》《經濟日報》等媒體報道,據台灣市場調研機構“東方線上”近日發佈的“宅居經濟大衝擊”報告,疫情期間,台灣消費者工作日在家時間平均增加1.7小時、假日在家時間平均增加2.4小時。僅約33%消費者自認沒有減少外出。

媒體報道,在家時間的增加帶動了電視、電玩及厨房家電等用品的銷售。台灣市場研究公司“GfK”14日發佈的調查顯示,3月前兩周,台灣科技與消費性電子暨家電產品的網購銷售額同比增長30%,其中電視、筆電與電玩遊戲機成長幅度最多。

受疫情衝擊較大的餐飲業則開始正視外送、電商、“宅經濟”的剛性需求。據中央社報道,業界認為,消費習慣已發生改變,即使疫情過後,傳統餐飲業也將發生質變,必須加碼數字化投資,布建新渠道,切入新市場。

據悉,台灣各大連鎖餐飲品牌近期積極推廣外送服務或切入自煮料理包、冷凍食品、干拌面等“宅經濟”市場,甚至開始通過“直播”銷售生鮮商品。

而外送平台業者已開始拓展線上超市業務。台灣外送平台Foodpanda近日宣佈建立自有線上超市。該平台業者表示,疫情暴發後,線上超市訂單大幅增加;該平台的線上超市已在北台灣有10個據點,今年計劃拓點30處。

台灣經濟主管部門也在近期推出專項補助,協助餐飲、零售業者在電商平台上架,報道稱業者“咨詢踴躍”。此外,大陸電商平台“淘寶”的台灣版“淘寶台灣”也為新入駐商家提供30萬元(新台幣)補貼方案,來輔助台灣零售業者快速上手線上經營。“淘寶台灣”表示,疫情暴發以來,詢問入駐平台的咨詢量相較春節前已增加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