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向世衛捐三千萬美元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中方決定在前期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現匯基礎上,增加3000萬美元現匯捐款,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

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領導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立場,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國際社會只有團結協作,才能戰而勝之。

“中方向世衛組織捐款,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和信任,也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和全球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耿爽說,“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抗擊新冠疫情、維護地區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美方日前宣佈將停止資助世衛組織,對於“中方是否準備提供更多資金以填補資金缺口”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15日表示,中方一貫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擊疫情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他指出,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並將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今年3月初,中國政府決定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以支持世衛組織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向中方表示感謝,並讚賞中國政府在全球疫情應對的關鍵時刻克服自身面臨的巨大困難,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慷慨解囊,及時伸出援手。譚德塞還表示,將同中方繼續加強協調合作,推動國際疫情防控合作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