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抗生素傷腎

腎臟是機體的主要代謝及排泄器官之一,也是大部分抗生素的主要排泄器官。

腎臟血流豐富,每分鐘約有25%的心搏量流經腎臟,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面積很大,以及腎髓質中濃縮系統的作用等生理學特點。加之腎功能不全時機體對藥物的吸收、生物利用度、分佈容積及藥效反應等都將發生很大的變化,更增加了抗生素對腎臟的毒副作用。

近年來由於各種抗生素的廣泛應用或濫用,致使抗生素引起的急、慢性腎功能損害的報道日益增多。那麼抗生素是如何引起腎臟損害?哪些抗生素容易引起腎臟損害呢? 

瞭解腎臟的基本結構:

首先,通俗地介紹一下腎臟的基本結構——腎單位,它由腎小球及腎小管組成。一個腎臟約有一百萬腎單位。因此腎臟實行功能的部分就是許許多多的小球與管道。而這些管道周圍圍繞的組織我們稱之為腎間質。

再簡單講講尿液形成的基本過程:血液經過小球濾過產生了原尿,原尿進入管道,經過管道的進一步加工,彙集起來成了我們所知的尿液,最後排出體外。任何一個步驟出現問題都會引起腎功能損害。

大家已經大概瞭解了腎臟的基本結構和尿液形成的基本過程,就可以說說抗生素是如何引起腎功能損害的。

抗生素導致腎功能損害的原因:

第一,抗生素的直接毒性。簡單地說由於抗生素在管道內濃度太高,達到中毒濃度,這時藥物會損傷管道的壁,從而引起腎功能損傷,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

第二,某些抗生素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產生許多抗體,這些抗體與抗原結合後形成複合物會沉積在小球上以及間質裏,從而引起腎功能損傷。

第三,有些抗生素在尿液中溶解度低,容易析出結晶,這些結晶在管道內堵住尿液的去路,然後導致管道壁被破壞,最終也引起腎功能損傷。

第四,有些人本身原有腎臟功能不全,使用某些抗生素後,藥物排泄慢,導致藥物在血液中蓄積,達到中毒濃度,進一步加深對腎功能的損害。 

常見的具有腎毒性的抗生素包括:

●青黴素類                           

青黴素在體內存留的時間短,通過腎臟後隨尿液排泄出去,一般不會在身體蓄積,產生直接腎毒性,也就是上面講的第一種損害方式。但青黴素可以引起過敏反應,或者在使用大劑量青黴素後,產生腎損害,就是上文所講第二種損害方式(過敏反應)。

常見導致藥物相關急性間質性腎炎的青黴素類有: 青黴素G、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甲氧西林、苯唑西林、美洛西林、呱拉西林等。

●頭孢菌素類             

頭孢類的目前有頭孢一代、二代、三代,以及新型的四代。腎毒性以第一代頭孢菌素類藥物最大,第二代頭孢菌素類藥物以及隨後的幾代腎毒性明顯減少。

●氨基糖苷類                        

這類抗生素在臨床引起腎損害比較常見。腎毒性強的有:新黴素、妥布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阿米卡星、鏈黴素。

●磺胺類                 

包括磺胺嘧啶、複方新諾明,雖然直接腎毒性未被證實,但也可能通過過敏反應以及形成結晶等方式導致腎臟損傷。

●多烯類抗真菌藥物       

兩性黴素B是最有效、起效最快的抗真菌製劑之一,但研究表明大於80% 患者應用兩性黴素B過程中會發生不良反應,表現為腎功能損害、多尿、低鉀、低鎂血症等。  

最後,要提醒大家重要的一點:雖然抗生素有這麼多的副作用,但它仍然是人類抗擊細菌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拯救了許許多多的生命。各位病友要切記,要不要吃抗生素、吃哪種抗生素、怎麼吃、何時停等問題,都需要嚴格遵照醫囑執行,切勿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