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再起風波 局勢會否失控?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進入4月,南海局勢頗為熱鬧。月初,中越船隻相撞引發外交口角,18日中方宣佈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引來越南抗議。與此同時,美國在南海軍事活動不斷,美國政府三番五次就南海問題指責中國。南海會成為“火藥桶”,隨時面臨爆發風險嗎?

關於南海局勢的演變,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閆岩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事實上,今年疫情期間,南海的爭端國,尤其是越南,始終沒有停止過海上行動,只不過到4月才被外界廣泛注意到。例如今年1至3月,越南已進入中國近岸12海里以內非法捕魚;3月越南漁船也曾在西沙群島撞擊中方海警船,並拉攏美國大造聲勢;3月美國‘羅斯福號’航母訪越;3-4月,越南又陸續向聯合國遞交兩份照會,重申對南沙群島的主權。”

閆岩續指:“因而越南並不是本月才重新挑戰中國,而一直是南海問題上最強硬的爭端國,從未放棄在南海的訴求。”

對於中越在南海的爭端,美國多番指責中國。美國國務院6日發表聲明,將中越發生的撞船事件說成是“中國對東南亞鄰國的侵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聲稱,堅決反對中國的欺凌行為,希望其他國家追究中國的責任。而美國自4月中旬以來,一直在南中國海執行飛行任務,美海軍“美國號”兩棲攻擊艦(LHA6)艦載機還在中國南海進行了大規模飛行活動。

閆岩指出,近期南海局勢轉熱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越南的目標是成為海洋強國,未來其在南海的行動也會只增不減;第二,越美關係近年日益深化,尤其是兩國的防務關係。美國很明顯已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站,在美國撐腰之下,越南行為的挑釁性也會越來越強。

談及南海局勢的發展,閆岩指出:“疫情過後,南海局勢始終要回到穩定的軌道上。不過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勢必增加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和軍事行動,始終是該區域的‘攪屎棒’,對此不可抱有樂觀的幻想。目前局勢緊張,也是因為根源性問題始終存在——即缺少南海沿岸國都認可的海上規則和秩序。最重要的是疫情過後,各國應繼續回歸《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希望能在2021年達成準則,保障南海長期穩定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