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中國的救援、分享和回贈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快速蔓延,為了避免因為握手、貼面親吻、碰鼻等方式成為人與人之間病毒傳染的可能途徑,碰肘禮成為了人們問候的新方式。

3月21日晚7點多,承載著中國援助塞爾維亞醫療專家組的飛機抵達了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方面給予最高禮遇迎接:總統武契奇、衛生部長、國防部長等多位政府官員在機場停機坪等候,武契奇與6位醫療隊成員一一碰肘,表示熱烈歡迎和由衷感謝。隨後,武契奇在五星紅旗上深情一吻,令現場很多人動容。這場疫情,讓兩國人民再次體會到何為「患難見真情的傳統友誼」。

事實上,除了碰肘、親吻,還有一種溫暖叫「中國援助」。

就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出現勝利曙光之時,疫情在多國暴發蔓延,目前歐洲仍然是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中心,美國成為新的「震中」,亞洲國家疫情不容樂觀,非洲出現蔓延的風險。中國對遭受疫情的國家感同身受,主動對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政府已經宣佈向8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

拒不完全統計,中國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英國、老撾、委內瑞拉等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這些「逆行者」每一次出征,都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熱烈的歡迎。與此同時,中國還彙編了最新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目前,包括巴西、意大利、日本、俄羅斯、英國在內的17個國家已經同中國企業簽署了採購合同,主要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

馳援歐羅巴

作為歐洲的重災區,意大利的疫情非常嚴重。3月24日,意大利外長迪馬約在接受意大利國家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說,當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人們,現在應該承認,對於這份友誼的投入讓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

迪馬約在採訪中說,他因為決定向中國贈送了4萬隻口罩而被指責廉價拋售了用來保護意大利人的物資,但現在相比4萬隻口罩,中國贈送數百萬隻口罩。中國是意大利暴發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後,第一個向意大利提供醫療物資並派遣醫療專家的國家。繼伊朗和伊拉克後,意大利是中國派出的第三支抗疫醫療專家團隊援助的目的地國家。

意大利前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米歇爾•傑拉奇此前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這樣說道:「當前最緊要的是提供援助拯救生命,這是意大利的歐盟盟友們無法提供或不願提供的。如果有人擔心中國做得太多,那麼機會之門也向其他國家敞開,這是其他國家應該做的。」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初期,意大利就在關鍵時候向中國提供過物資,此番對意大利的援助,屬於「投桃報李」。3月25日,由福建省組建的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奔赴意大利米蘭,協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隨行攜帶了一批由福建省捐贈、當地急需的醫療救治物資,包括呼吸機30台、監護儀20套、防護服3000套、N95口罩2萬個、醫用口罩30萬個、隔離面罩3000個、中成藥等。

3月28日,第三批馳援意大利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意大利卡雷吉大學綜合醫院,與當地醫療衛生系統專家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開展經驗交流。中方專家組對中國確診和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流程、輕症患者的隔離治療方法、老年和重症病人的救治要點等做了詳盡解答,重點介紹「應收盡收」舉措和「方艙醫院」等做法。

此外,中國絲路基金也決定向意大利民事保護局和倫巴第大區政府捐贈2萬隻N95口罩、2萬人份檢測試劑,第一批物資已經運抵當地。後續還有來自中國的50名醫生、80名護士和30名技術人員,赴意組建臨時野戰醫院,幫助當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此前,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新聞發佈會上飽含熱淚向中方求救的視頻傳遍了世界:「歐洲團結是不存在的,寫在紙上的不過是童話罷了,困境中唯一能幫助我們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塞爾維亞現在把目光轉向中國。為了避免這種最壞的情況,只有中國可以幫助我們。我們需要一切,從面具、手套到呼吸機。我們甚至請求他們派醫護人員來。」隨後,中國即刻回應了塞方的懇求,派遣了醫療專家組赴塞。

在中國專家組建議下,塞爾維亞政府將首都的展覽大廳改造成方艙醫院。塞爾維亞國防部長亞歷山大•武林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今天,我們在貝爾格萊德博覽會的大廳裏為病人準備了大約3000張床位,他們將在這裏進行隔離治療。」另外,塞方表示,一切工作將會遵循中國專家組的建議,以確保方艙醫院滿足收治和隔離條件。他補充說,來自中國的醫生和其他專家將會訪問方艙醫院,並檢查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或是採取其他必要措施。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紮基奇對媒體表示,所有的國家都應該互幫互助,同心協力,這樣才能儘早消除疫情。中國的所作所為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擊疫情做出巨大貢獻。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中國一直在竭盡所能地向各國提供抗疫物資。如今,這些無比珍貴的「硬通貨」到達當地機場,許多受到各國領導人親自接機的待遇。3月24日,匈牙利從中國採購的一批防疫物資抵達布達佩斯李斯特•費倫茨國際機場。 3月28日,中國政府援助蒙古國的第一批抗疫物資在蒙首都烏蘭巴托順利交接。各國領導紛紛表示,病毒沒有國界,感謝中國在這個特殊時期願意為他國人民提供有效、迅速的幫助,為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

作為多個國家疫情輸入的最大來源國,從查爾斯王子到首相約翰遜再到衛生大臣紛紛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英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揪心。目前,倫敦國際會展中心已經被改建成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臨時急診醫院,很快投入使用。 3月28日下午,中國山東省赴英國聯合工作組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此番山東省赴英國聯合工作組共15名成員,涵蓋醫療、疾控、護理、心理咨詢等領域。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指出,中法雙方在疫情發生以後,雙方一直在開展廣泛的合作,特別是醫療科研方面,比如雙方科學家都在進行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的聯合研製。中法雙方的醫療機構也在探討,建立一個共同基金,重點對治療藥物和疫苗進行研發。

與此同時,我國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還與多國舉行衛生專家的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提供防控和診療方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推出的「全球疫情會診室」,為武漢一線參與抗疫的醫生與國際同行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臺,受到了更加廣泛的國際關注。在「全球疫情會診室」舉行的第二場中醫專場上,加拿大、英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中醫師詳細詢問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治療過程中的作用。

回饋日與韓

此前,中國疫情嚴峻時,日本豐川市曾捐給無錫新吳區4500只口罩及防護服等物資。如今日本疫情嚴重,豐川市市長竹本幸夫曾在接受採訪時無奈表示,「聽說無錫方面的疫情已經基本控制,所以正在跟無錫方面溝通,如果口罩還有剩下的,可不可以退回來,我們真的沒有庫存了」。

3月23日豐川市市長的求助信號一經發出,無錫新吳區立刻籌措了5萬隻口罩進行反向捐贈,3月24日即由快遞公司分批寄出。在口罩的外包裝上還寫著:「一衣帶水,源遠流長;隔海相望,櫻花滿開;眾志成城,戰疫必勝。」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在推特上第一時間為無錫點贊!

據不完全統計,江蘇省已經向日、韓、意3國的10個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地區捐贈口罩50萬隻,其中,捐贈日、韓的40萬隻口罩交由中國郵政承運。3月19日,兩趟載有江蘇捐贈口罩的專線航班分別飛抵日本和韓國。

無獨有偶,據韓國釜山市政府3月3日消息,當日下午釜山市收到友好城市上海市捐贈的7萬隻口罩,包括普通口罩4.6萬隻、醫用口罩2.4萬隻。釜山市將把這批口罩送給社會弱勢群體和醫療界。就在上個月,釜山市向上海市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

另據仁川市政府3月4日消息,仁川市上月12日向友好城市威海市捐贈2萬隻口罩後,威海市最近回贈20萬隻一次性口罩併發來感謝信。威海市在信中表示,感謝仁川市的聲援與幫助,希望能為仁川提供綿薄之力,祝願兩市間的友誼更加鞏固。仁川市表示,將把中方提供的口罩優先分配給環衛人員、農畜水產從業人員、市政府保安人員等。

日本岡山市曾向洛陽市捐贈2萬個N95口罩以及2000個防護口罩,韓國光州廣域市向洛陽市捐贈5000個KF94口罩,韓國扶余郡向洛陽市捐贈2000個防護口罩。在獲悉日本岡山市、韓國光州廣域市最近疫情較為嚴重後,洛陽市決定向友好城市捐贈口罩,為當地抗擊疫情助一臂之力。

3月20日、21日,河南洛陽市馳援友好城市日本岡山市的3萬個口罩、韓國光州廣域市的1萬個口罩通過中國郵政快遞分別發往日本、韓國。

今年2月初,日本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致函向海南表示慰問和關心,兵庫縣政府捐贈10.8萬個口罩支持海南防控疫情。韓國濟州道政府向海南省捐贈了2.5萬個醫用口罩。3月18日,海南省陸續向友城日本兵庫縣和韓國濟州道捐贈20萬隻醫用口罩,兩地各10萬隻。

幫助鐵哥們

中國和巴基斯坦一直是被網友稱為鐵血真朋友,早在中國疫情暴發之初,巴基斯坦就集全國之力向中國提供了援助,如今巴基斯坦疫情惡化,一方面西部鄰國伊朗現在是疫情重災區,一方面還要抗擊蝗災,面臨著雙重災難的打擊,中國更是全面援助巴基斯坦不停歇。

巴基斯坦出現疫情後,中方在第一時間與巴方分享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以及新冠肺炎知識庫,並通過視頻會議向巴方同行詳細介紹中方防控和診療經驗,就巴方同行關心的議題進行交流。中方已經分4批向巴方提供檢測試劑、醫用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呼吸機等醫療物資。

3月28日下午,中國援助巴基斯坦的8人專家醫療隊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選派。專家組隨行還攜帶了1萬隻醫用N95口罩、1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5000套醫用防護服、12台呼吸機等抗疫醫療物資及藥品。中國援巴抗疫醫療專家組領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馬明輝表示,專家組成員包括了流行病學、內科、呼吸科等多個專業,這些人都參與了國內的抗擊疫情工作,有豐富的經驗,中國專家組會奔赴巴基斯坦各地,與巴基斯坦同行開展現場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此外,中國援助巴基斯坦的隔離醫院也已經啟動建設。

中國企業和民間力量也在積極援助巴基斯坦。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包機捐贈給巴基斯坦水電發展署20000只一次性醫用口罩,捐贈給開普省40000只一次性醫用口罩和200套防護服,計劃捐贈給其他巴基斯坦機構12萬餘隻。馬雲基金會和阿裏巴巴基金會向巴基斯坦捐贈的口罩等防疫物資於3月25日運抵卡拉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援助巴基斯坦的一批應急醫療物資通過紅其拉甫口岸送到了巴基斯坦。這是新疆第二次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援助物資包括20萬隻醫用口罩、2000只N95口罩、2000件醫用防護服、2400份檢測試劑盒以及5套呼吸機。此前,新疆已經捐贈了10萬隻醫用口罩。

當前,全球疫情多點暴發,不少國家在應對本國疫情挑戰的同時,還面臨輸入型病例增加的問題。在全球化的今天,大規模的人流物流每天都在全球各地穿梭。面對疫情,誰都不能置身事外,誰也不能獨善其身。

面對人類共同的挑戰,唯有團結協作、守望相助、聯防聯控,才能儘早走出疫情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