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汙名化和政治甩鍋,美國的一貫伎倆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到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共抗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續不斷地把中國地名與病毒聯繫起來,大肆汙名化,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大義憤。

在3月25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試圖以中國地名命名新冠病毒,遭到了歐盟國家的明確拒絕。後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明確寫入「新冠病毒源於中國」也遭到拒絕。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多次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來,美方一些人處心積慮地把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不斷對中國搞汙名化。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希望美方個別人能夠傾聽國際上和國內的理性聲音,停止繼續發表對中國進行汙名化的錯誤言論。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明白,採用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用中國地名命名新冠病毒無助于美國戰勝疫情挑戰,也無助於抗疫國際合作。」

事實上,早在2月11日,世衛組織正式命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為COVID-19。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選擇這一名稱,是為了避免將此病毒與地域、動物或個人相關聯,消除歧視。國際和中國傳染病領域的專家學者更是從專業研究的角度出發,批評這種帶有地域和種族歧視的論調。其實,包括一些歷史上的疫情大流行案例,病毒的源頭就在美國或美洲。國內外政治領域的專家學者也表示,美國此舉意在政治甩鍋,而這也是美國一貫的做法。

「梅毒公認起源于美洲」

「美國某些政客聲稱新冠肺炎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並以中國地名來命名病毒,但實際上,蝙蝠起源說也只是一種猜測,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依據來證明新冠病毒的起源是哪里,中間宿主又是什麼。新冠病毒可能起源於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它是否通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某種動物傳染給了人,仍有待研究。所以,美國的說法站不住腳。」浙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立銘接受《環球人物》記者採訪時說,「目前世界上3種流行病毒(梅毒、西班牙流感病毒、艾滋病)或者起源于美國(美洲),或者在美國大暴發成為流行病,但科學界並沒有把它們命名為‘美國病毒’。」

在全球已有500多年流行歷史的梅毒,目前被公認為起源于美洲。當代美國醫學社會史家羅伊•波特在其主編的《劍橋醫學史》中寫道:「哥倫布及其同伴把梅毒從美洲攜帶到歐洲,並傳遍全世界。」「西班牙的一些士兵曾經伴隨哥倫布航海,因此梅毒起源于美洲。」

1492年,當哥倫布的船隊駛入美洲新大陸的時候,當地土著人群中正流行一種性瘟疫,它就是後來肆虐世界的梅毒。哥倫布的船員在當地感染了這種瘟疫,並在1493年返航後將它帶到西班牙。當時,哥倫布的船上還帶回了10個印第安人。西班牙學者卡薩斯的父親和3個叔叔曾與哥倫布同行去美洲,親眼目睹了自美洲返回的哥倫布帶著幾個印第安人進入塞爾維亞城。卡薩斯在《西印度群島》一書中寫道:「哥倫布首次來到美洲時遇到的最大麻煩就是當地的一種‘膿包病’。」「正是這些印第安人將膿包病帶到了歐洲。」也有不少學者認為,哥倫布返航後,帶著這些印第安人去朝見西班牙國王,他們一路上都留下了這種傳染性疾病。

幾年之間,梅毒由西班牙蔓延到了整個歐洲。1505年,葡萄牙商人進入廣州後,將梅毒帶到中國,梅毒首先在華南一帶出現,以後從南至北,蔓延至各地。中醫文獻中,最早記載「黴瘡」的是1513年釋繼洪纂修的《嶺南衛生方》,其卷三末記有「治楊梅瘡方」。1947年,梅毒在美國大暴發,患病人數達10.6萬人。

我國著名分子神經生物學家、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指出,按照美國政客對疾病的命名邏輯,引起梅毒的病原體(梅毒鉤端螺旋體)應該被稱為「北美螺旋體」。

「‘西班牙流感’應該更名為‘美國流感’?」

王立銘告訴記者,美國政客對病毒荒謬的命名方式,出現過不止一次,「西班牙流感」便是疾病命名史上一個不堪回首的例子。

1918年前後,全世界暴發H1N1流感病毒。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交戰國實行新聞審查,避免傳播令民眾士氣受挫的消息。而西班牙在當時是中立國,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因此,發現第一起病例後就進行了報道。此後,H1N1流感病毒便被稱為「西班牙流感」。

然而,美國才是最早出現H1N1的國家。1918年1月,位於美國中西部大草原的堪薩斯州的哈斯科爾縣暴發了嚴重流感。3月,幾名感染了病毒的哈斯科爾男子來到堪薩斯州的弗斯頓新兵訓練營受訓。3月4日,軍營裏發現了第一例H1N1病例。兩個星期內,1100名軍人被送進醫院,38人死亡。被感染的官兵又將流感病毒從弗斯頓帶到了其他軍營,當時美國36個大軍營有24個暴發了疫情。

疫情很快就隨著美軍蔓延到了歐洲大陸。當年4月,法軍有士兵被感染,5月,英國艦隊的醫生診治了上萬名病患。但為避免影響軍心,交戰國都對疫情輕描淡寫。8月,疫情在瑞士大暴發。9月,疫情已在美洲、歐洲蔓延。

但當時,威爾遜政府為政治目的隱瞞了真相,他和軍方考慮的都是如何打贏戰爭,不願啟動大規模的防疫。同時,由於美國國內醫生有近半數應徵入伍,導致了疫情暴發後醫療力量不足,醫生、護士大批病倒,數以千計的軍人病死于軍營。

根據文獻記載,此次流行性病毒在1918年至1919年曾造成全世界約5億人感染。其中5000萬至1億人死亡,全球平均致死率為2.5%至5%。

饒毅認為,西班牙只是H1N1傳播的一個環節,把它稱為「西班牙流感」就是誣陷西班牙,按照美國的邏輯,「西班牙流感」應該更名為「美國流感」。

美國歷史上多次暴發流感病毒。2009年4月15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在加州10歲患兒送檢樣本中,發現一種新型甲型流感病毒,後來被稱為「豬源性甲型流感病毒」。此次疫情持續至2010年4月才基本結束,為時大約一年。美國約有6080萬人感染,死亡人數超過1萬。流感病毒很快蔓延至全球,世衛組織將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升至6級,這是世衛組織過去40年來第一次把傳染病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級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在今年的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上表示:「2009年美國暴發流感疫情,並蔓延到世界各地,我們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所以當遇到其他病毒時避免同地域聯繫很重要。」

2019年9月份,美國再次暴發流感疫情。今年3月9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迄今為止,美國已有2000多萬人感染流感,至少2萬人死亡。

然而,美國政府刻意對大流感輕描淡寫,更不用說有任何深入的思考和改變;遭國際社會詬病的是,特朗普也沒有因此提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有力措施。

「艾滋病毒應該稱為‘美國性病毒’?」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始於武漢,但這種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也可能是非法走私自其他地方,具體情況目前並不確定。」回顧歷史也可以發現,一種瘟疫在某地暴發,但源頭卻在另外一個地方是常有的情況。艾滋病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

1981年的夏天,美國紐約出現了5例高度異常的考波西肉瘤和卡氏肺囊蟲性肺炎。不久,美國各地發現了多例男性罹患卡氏肺囊蟲性肺炎等疾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發現,這些患者都為男性同性戀,他們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攻擊。當年6月,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在《發病率與死亡率週刊》上第一次報道了一種「可能是細胞免疫功能紊亂」的疾病,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關艾滋病的正式記載。1982年,這種疾病被命名為「獲得性免疫功能喪失綜合征」,簡稱艾滋病。幾年後,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正式確認了導致艾滋病的元兇,是一種被命名為「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病毒,簡稱HIV。

這種新的疾病傳播很快,在美國發現後,很快在歐洲也被發現。1982年,艾滋病毒通過國外血液製品傳入中國。艾滋病發現之初,美國政府對此沒有重視,沒有及時採取措施、給予足夠經費;公共衛生部門的官員視其為政治問題;同性戀團體的領袖則認為這是公共關係問題。直到1985年出現了異性戀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後,才引起了政府的重視。但這時美國已有數十萬人感染艾滋病毒,死亡人數超過1萬。

饒毅說:「世界上第一次報道艾滋病的是美國,按美國自稱的‘穩定天才’的邏輯,艾滋病應該稱為美國性病,艾滋病毒應該稱為‘美國性病毒’。」

「美政客妄圖讓中國當替罪羊」

美國政客如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為何要將新冠病毒與中國地名聯繫起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沈雅梅告訴《環球人物》記者:「這體現了白宮的政治意圖。當面對意外發生時,美國某些不懷好意的政客會利用群體恐慌情緒來推卸政府公共管理不當的責任。此舉旨在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將中國變為替罪羊,以此轉移美國民眾對政府抗疫不力的指責。」

過去兩周,美國疫情顯著升級,成為當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3月26日晚,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8.5萬例,死亡1200多例。此前,特朗普宣佈紐約州、加州、華盛頓州為疫情「重大災區」。

因為疫情影響,3月以來,美國股市4次熔斷,道瓊斯指數近3年來首次失守20000點。紐約證券交易所宣佈從3月23日起關閉交易大廳,完全轉向電子交易。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稱,全美民眾對這一威脅的重視程度遠遠不夠。這緣於特朗普對新冠病毒對美國的威脅輕描淡寫。1月22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國財經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採訪時說:「我們完全控制了新冠病毒,只有一個從中國來的人患病了,我們完全控制了他,一切都不會有問題的。」

同時,美國在病毒檢測工作方面遠落後於其他國家,美國的醫院在應對重症患者激增方面也沒有做好準備,呼吸機等醫療設備面臨供應緊缺問題。但特朗普政府並沒有面對自己的失誤,也不糾正自己的錯誤,反而是煽動民眾的敵視情緒,借此轉移視線。

「特朗普如此做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應對今年美國大選。」沈雅梅說:「對特朗普來說,公共衛生不是他的強項,他的強項在於種族問題。他善於製造和炒作種族分裂相關議題,來迎合美國國內的種族主義者。顯然,在今年的大選上,特朗普將故伎重演,通過種族議題作為主打議題來為自己爭取選票。但這樣一來,華人或許會成為當地民眾的情緒出口,無端遭到歧視,成為無辜的受害者。一些針對華人的言論和行為上的攻擊有可能會直線上升。」

正在美國梅奧醫學中心交流的訪問學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主任醫師張際青告訴記者:「疫情之中,在美國政客的煽動下,美國民眾對當地華人的不滿情緒日益突出。作為訪問學者,我有時也會受到言語上的攻擊。」一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告訴記者,特朗普的言論對華人造成了嚴重影響,很多在校園裏的留美中國學生會莫名被路人指指點點。

美國政客的做法自然遭到了國際社會甚至美國國內的反對和批評。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指出:「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們在語言使用上要小心,應避免把病毒同個人聯繫在一起。我相信任何人都會後悔把病毒同地域、種族聯繫在一起,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我們需要團結合作。當遇到病毒時,我們採用的命名方式避免同地域聯繫。」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獸醫和生物醫藥科學學院教授查理•卡利舍表示,用一個地方來命名一種病毒,不是一個正確選項。「首先,它可能對商業和旅遊有害。其次,同樣重要的是,當其他地方也出現這種病毒,那麼這種命名就是不準確的。世界衛生組織在給病毒命名時拒絕使用地名、人名,這一做法是正確的。」

起底美國「甩鍋史」

美國搞「政治甩鍋」由來已久,在歷史上早有不光彩的記錄。

1793年夏天,美國費城暴發黃熱病大瘟疫。當時的費城是美國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人口密集、城市環境惡劣、公共衛生設施尚不完善,為蚊蟲的孳生和傳染病的傳播提供了條件。大瘟疫暴發的短短幾個月內,費城城市功能癱瘓、商業貿易停滯、正常的社會生活中斷,超過1.7萬人逃離費城,約5000人死亡。

由於醫療落後,當時沒人知道黃熱病是由蚊子傳播的,美國政府面對疫情造成的惡劣局面,立即將黃熱病的暴發甩鍋給黑人。有美國出版商宣稱,是肮髒的黑人造成這場黃熱病疫情。於是,黑人被逼走出家門,進行抗疫活動,結果造成了大量死亡。

相同的事不斷在美國上演。1929年,美國股票市場崩盤,導致持續四年的經濟大蕭條,經濟危機迅速從美國蔓延到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為了甩鍋,美國政要和極端分子開始散佈「猶太人是美國的叛徒,外邦人不應該相信猶太人」「猶太人製造肮髒的電影」「猶太人控制著美國的商業」「猶太銀行家製造大蕭條」等謠言,導致美國民眾將經濟危機遷怒於猶太人。

其間,汽車行業大亨福特發行反猶小冊子《錫安長老會紀要》,成為美國上世紀30年代第二大暢銷書,銷量僅次於聖經。在美國政要的慫恿下,美國境內反猶組織大量湧現,針對猶太人的暴力活動也愈演愈烈。1934年至1939年,美國反猶組織發展到了上百個,反猶報紙《捍衛者》有11萬訂戶。

今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種族主義極端組織也將矛頭對準了猶太人,傳播謠言稱「猶太人製造新冠病毒來銷售疫苗」。面對美國政府的甩鍋行為,國際社會以及美國有識之士都提出了尖銳的批評,指出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無法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紐約時報》報道指出,關於種族主義、冠狀病毒與黨派政治的爭論越來越醜陋。

近日,美國國會亞太裔美國人核心小組曾向全體國會議員發信,敦促議員們「幫助防止新冠病毒有關錯誤信息所助長的竭斯底裏的、無知的抨擊以及種族主義攻擊」,只分享「已證實和可核實的信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一位歐洲外交官的話說:「不可能同意這種‘將病毒汙名化、並試圖傳播此類信息’的行為。」

美國的甩鍋行為不僅針對種族,也針對其他國家。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由於能源危機的影響,美國消費者開始青睞省油、耐用、便宜的日本汽車,美國本土製造的「油老虎」汽車逐漸滯銷,著名汽車城底特律陷入危機。但美國沒有反省自身的問題,而是把鍋甩到了日本身上。1981年2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製作了一個名為《豐田入侵》的新聞節目,稱當年有25萬美國汽車工人被解雇,都是豐田等日本車企導致的。當年,日本在美國施壓下,同意將汽車出口量限制為168萬輛,後又提高到185萬輛。但這並沒有阻止美國汽車業的衰落。時至今日,豐田汽車依舊是美國消費者最信任、性價比最高的汽車品牌。

美國多年來對委內瑞拉實行「顏色革命」,這是不爭的事實。2019年初,委內瑞拉反對派瓜伊多「自立總統」,美國立刻表示支持,由此加重了委內瑞拉的動盪局勢。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責任推到了俄羅斯和古巴身上,聲稱是這兩國「導致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如果不承認古巴和俄羅斯在破壞委內瑞拉人民的民主夢想,事情就無法解決」。他甚至連委內瑞拉全國停電的責任也推到俄羅斯和古巴頭上。

今年3月12日,美國宣佈制裁從事對委石油貿易的俄石油貿易公司。委總統馬杜羅近日表示,美國制裁嚴重影響了委國內防疫工作。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的,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嚴重惡化了委內瑞拉經濟民生狀況,導致委民眾就醫難等問題日益突出,在各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美方繼續揮舞制裁大棒,有違最起碼的人道精神。

無論歷史還是現實都在提醒美國,「甩鍋」挽回不了美國的面子,只會毒害環境,最後害了美國自己。

(李璐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