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變常態化工作 登機須核檢難豁免

【本報訊】消息指澳門航空於5月份恢復部分航班,有傳媒關注航班復航會否導致疫情風險增加,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長陳露表示,病毒在短期之內不會消失,抗疫變成長期性及常態化工作。但社會不能不運作,經濟活動要陸續展開,就如學生也要復學。如此情況下,有需要採取措施令風險降低、城市安全。

早前已規定來澳人士在登機前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所有人要有檢測後才回澳,是有效措施,不會輕易豁免。藉此令社區安全、空服人員安全及所有乘客安全。

此外,目前進入澳門及離開澳門交通不便,這段時間收到有香港或外國居民想離開澳門回家。很多外籍人士回國會聯絡自身國家的領事館,領事館會協助國民及向當地政府了解情況及表達訴求,有幾個地方的領事館曾聯絡本澳,會給予本澳範圍內可提供的協助。

對於有澳門居民在外地未能取得核酸檢測報告致未能乘飛機回澳,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表示,明白澳門居民回澳是大家共同願望,但全球疫情仍嚴竣,所有防疫政策均是為了全澳居民健康著想,但若然有居民未能取得核酸檢測報告,便給予豁免,這措施等同沒有,但指出有關核酸檢測政策推行至今,只有一名澳門居民獲得豁免,該居民因有親友離世而獲得豁免。